首页 > 新闻 > 周口新闻 > 正文

老乞丐遭6名女乞丐围殴 自揭“江湖”规则(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2-28 05:07:17

城管称乞讨人员如需帮助可带其接受救助

昨天早上,在东四环朝阳公园桥西侧,一名男性乞讨老人被六名乞讨妇女围殴。老汉称,被打是因为“地盘”之争。而在他们的乞讨“江湖”中,不乏各式各样的“潜规则”。一般在路口乞讨都是谁先到谁占地,没想到这些抱小孩的妇女不懂规矩。

两拨乞讨者抢地盘起冲突

“今天早上朝阳公园桥下西向东,抱小孩的妇女团群殴独行老头,平时看他们在工作时慢吞吞的,但动起手来速度很快,妇女不顾孩子掉落风险狠踹老头腿,老头拐棍被打折,不知是不是在抢地盘。”一名市民称,昨天早上8点40分左右目睹了五六名妇女围殴一名老人,并怀疑可能是乞讨者在抢地盘。

昨天下午1点,北青报记者在朝阳公园桥西侧路口见到被打的老人,老人脸上有多处红印和一处带血的伤痕。老汉自称姓王,今年60多岁,上个星期六才从江苏徐州老家来北京,目前住在十八里店北桥附近。老汉描述称,昨天早上7点多,他和姐姐还有一名老乡来到这个路口分散开“要钱”,后来他被几名同样来乞讨的妇女殴打。

“快到9点时,来了6个妇女,也开始在这儿要钱。我说那不行啊,你们不能在这儿要,就往外拽一个女的,这时候突然另5个女的就围上来了。”王老汉称,几个人围住他后就开始动手,用拳头打他的头。“有4个带小孩的,1个没带,还有1个60多岁的女的。”

“我姐姐看到后也赶紧过来了,结果也被打了。这儿总共才四个路口,我们已经有三个人了,她们怎么还能在这儿要。再说她们抱孩子,我就没法要到了。”王老汉说,妇女被赶走后,老乡跟他说之前这些妇女是在地铁里乞讨的,因为查得严才出来的。“被打了就打了,能有什么办法,人都走了。没有她们这样的,其他要钱的都通情达理,就这些抱孩子的妇女难说。”

家里有地农忙还得回去

王老汉自称在老家还有地,农闲了才来北京。“今年4月份的时候来过,只待了一个月就回去种地了。”王老汉说,家里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因为事故去世,给他和老伴留下了1个孙子和2个孙女。“得把他们养大啊,老伴在家带孩子,我得挣钱。以前在建筑工地干活,现在年纪大了,工地都不要了,只能干这个。到季节了还得回去种地。”

王老汉介绍,有不少人都像他一样,只是抽空来北京乞讨。“家里都知道出来干什么的,丢脸又怎么样,自己家孩子看见别人孩子吃东西了也想要,不得要钱啊?”

江湖

乞讨也要有规则路口挂包先到先得

每次红灯,王老汉都会走到路口排队的车流里,挨个在车前作揖。有人给钱了,王老汉会朝司机点头表示感谢。

“今儿早上7点多到的这儿,之后去旁边方便了一下,就把(手提)包挂在了护栏上,意思是说这儿已经有人了。”王老汉称,之所以去那么早,是怕路上堵车。“要不得俩小时到这儿,就得10点多了。”

让王老汉始料不及的是,虽然到得早,还挂包占了地方,但还会有人来自己的“地盘”要钱。“没她们这样的,我们到一个地方要钱,都是谁先到谁就在这儿。别人来了看着这儿已经有人了,连话都不说,转身就上车走了,有的可能连车都不下就另外找地方了。”

王老汉介绍称,他们出门乞讨并没有固定的地点,坐上公交车,看哪个路口没人乞讨就下车。“讲究个先来后到,你不能说我已经在这儿了,你还来,那我还怎么要。”。

“以前碰到的都很讲规矩,人家看我在这儿有的招呼不打就走了,有的可能过来问一句这附近还有什么路口,问完就走。”这次被不讲规矩的妇女“抢地盘”,王老汉很气愤。“像我这样的老人、残疾人都很讲道理,就这些抱孩子的妇女,太不讲理。”

搭伙乞讨财务独立

昨天上午,在朝阳公园桥除了王老汉,同时乞讨的还有王老汉的姐姐和一个老乡。王老汉说,就他知道的在北京还有好几个老乡在乞讨。

“我和姐姐还有另一个人住一起,有时候也在一起要钱。”王老汉称,他们三个人住在一间房子里,房租一个月三四百,几个人一起交,虽然挣的钱不多,但也能过下去。

“虽然一起要钱,但谁要到多少钱,都是自己的,吃饭都是各自买各自的。”王老汉说,像他们一样搭伴要钱的,“财务”都是独立的,要多要少看自己运气和能力。

平时乞讨,偶尔也能遇到相识的乞讨者,他们聊天都不会主动谈起“要钱”的事儿。“有时候碰到了就聊聊,聊聊家常,基本不说要钱的事儿,也不会说今儿要多少、哪儿好要之类的。”

每天乞讨,王老汉说挣的钱其实并不多。“有时候碰到运气了能要六七十,一天要五六块的时候也有,人家给就给,不给也是人家的本分。”

“想过捡破烂,但人家都有地盘的。而且他们一个月也就挣个一千五六,还不如我们这个自由。”

集中三四环不进二环内

讲究先来后到,可以搭伙乞讨,此外王老汉同时表示,一般每个十字路口最多四个人乞讨。“就四个路口,人再多没法要。”

“一般都在自己住的附近要,我老乡有住燕莎桥、方庄、草桥的,他们都在附近找个路口。”王老汉说,乞讨这么长时间,他发现残疾人和抱孩子的妇女最好要到钱。“人家就乐意给他们,有什么办法。”

刚开始乞讨时,王老汉也是靠“前辈”指点才摸到门道,之所以在朝阳公园桥乞讨,也是听其他乞讨者说起的。

“王府井、西单都不去,二环里边管得都严,三环要钱的多,四环也有。”王老汉数了数,三环上的燕莎桥、长虹桥、方庄桥、草桥、苏州桥、人民大学,东四环上的东风桥、朝阳公园桥、慈云寺桥、大郊亭等都是乞讨者常去的“地盘”。

城管交警:“丐帮”不是法外之地

对于城市中的流浪乞讨人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城管队员表示,一般碰到了会询问是否需要民政救助,如需要就会帮助其拨打救助电话,但如果乞讨人员不愿去救助站,也不能强送。类似王老汉一样在路口的乞讨者,交警称,因为行人不允许进入行车道,会把他们带离,但乞讨者一般会打游击,交警一走,他们又会在路口进行乞讨。据了解,北京地铁规定地铁内禁止乞讨卖艺等行为,如果发现有人乞讨,地铁工作人员会对其进行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