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图说天下 > 正文

探访神农架根雕艺人赵贤成 一个农村孩子的奇石根艺梦

2017-10-15 14:05:59

来源:

分享到:

 神农架是一个神秘而又美丽的地方,她从来不失传奇色彩,一个个神话故事在这里流传,神农架之得名,联系着一则有关神农尝百草的古老传说:远古时候,神农皇帝为遍尝百草率众寻到了一座高山上,但见这儿山势陡峭,森林遍野,认定必有奇药密藏,不禁喜出望外。他先教民“架木为屋,以避凶险”;继教民“架木为梯,以助攀缘”;采得了良药400种,著就了《神农本草经》,为向天帝复命,才"架木为坛,跨鹤飞天"而去。后人缅怀始祖恩德,便将这座高山称做了神农架。

 

神农架人在山中发现了千年崖柏,后经多方传出,消息迅速扩大,记者多方打听终于在神农架找到了一位根雕大师赵贤成,我们沿着早就打听好的路线从湖北襄阳出发经过保康县进入美丽的鄂西神农架林区,一路打听找到了松柏镇新坪村三组的赵贤成,一个很普通的农村汉子。

 

赵贤成告诉记者,他从小生活在湖北鄂西美丽的神农架大山中,土生土长的山里娃,从孩童起就对大山中的各种奇石和奇形怪状的树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2012年秋季,村里人在山中无意中发现千年崖柏,这个消息迅速在村里传开。他在山中看到这个千年崖柏,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感觉终于找到了生活的追求

赵贤成告诉记者,他对于崖柏的生长历程用十二字来概括:宁曲不死、宁死不倒、宁倒不腐。崖柏生长在悬崖峭壁上,植物生长所需的土壤和水分,对它来说可以是一种奢求。

赵贤成介绍说,崖柏在条件极端恶劣的环境下生长,吸天地精华,并经历崖风之强力吹刮,使其生成了奇特的飘逸弯曲和灵性的造型。木质密度高,油性大,并具有醇厚的柏木香味,长时间存放,柏木香味具有更佳的特点,因此崖柏根艺具有极高的收藏和观赏价值。崖柏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可以安神、定神、排毒、养颜、抗炎、解毒的功效。

这些根雕的来源所用的都是枯死的崖柏,也就是常说的陈华料和老料,经过精细的手工加工,让崖柏产生很高的收藏、观赏价值。

 

赵贤成告诉记者,一段枯死的崖柏首先要用高压水枪去尘,然后经过至少15道工序才能完成,一件好的艺术品往往需要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来完成,全国各地很多游客来神农架游玩,都会特地来参观这些崖柏根艺。

赵贤成告诉记者,让更多的人知道神农架崖柏根雕,让更多的人喜欢崖柏根雕,让人对崖柏根雕耳熟能详就是自己这辈子最大的追求!

精彩推荐

热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