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影像河南 > 正文

今后郑州公租房推广“一卡通” 入户不需要钥匙

2015-11-06 22:27:58

来源:

分享到:

    01.jpg

    公租房租户入户不需钥匙,刷卡即可,另外,该卡还有缴纳各种费用等功能。

    核心提示郑州放宽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后,申请公租房的人越来越多。如何让这些申请者便捷入住、及时退出?昨天,大河报独家探访郑州首个实施公租房“一卡通”的小区。在这个公租房项目里,公租房租户只需要拿着一张卡,就能够缴纳公租房租金和水、电、气、物业费;欠租超过三个月,门禁卡被锁定。据悉,今后郑州市的公租房项目要逐步推广“一卡通”。

    【直击】

    郑州首个公租房“一卡通”小区,位于高铁站旁

    郑东新区高铁站旁的鑫苑-世纪东城小区,是郑州首个实施公租房“一卡通”的小区。该小区位于东风南路与永平路交叉口西南角,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里。小区西南角,一栋22层高的大楼里面全是公租房。

    在一楼,记者看到一个门禁。工作人员拿出一张卡,刷了一下,滴的一声,门禁开了。“这是缴费正常的卡刷门禁时的情况。”这名工作人员说。他拿出一张欠费的卡,刷了一下门禁,门禁没有开,并且有语音提示:“您已欠费两个月。”

    进了门禁后,记者注意到,公租房的大门上还有一把电子门锁。拿着卡刷一下,电子门锁打开,可以进入房间。房间里,有一个显示屏,上面显示住户的姓名、住址、房租到期、缴费时间等信息。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共197套公租房,全部是“双气”,户型有一居室、两居室。近期将向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分配。此外,郑东新区近期还要分配尚书苑项目30套公租房。

    【疑问】

    “一卡通”能干啥?缴费、呼梯、催缴……

 

     编辑:精彩河南

    1.缴费功能。租户凭一张“住房保障卡”,可进行租金和水、电、气、物业费等所有费用的交纳。

    2.“呼叫”功能。“租户可以在房间内显示屏上输入其他房间号,实现户户对讲,还可以呼叫物业管理中心。”郑东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3.呼梯功能。即摁一下,电梯立即到指定楼层。

    4.“催缴”功能。“一卡通”通过门禁刷卡记录追溯,能够掌握房源是否空置的状况。正常缴纳租金,门禁卡正常使用。欠租未满一个月,刷卡时提醒缴纳租金;欠租超过三个月,门禁卡被锁定,补缴租金方可解锁。有关部门将门禁卡使用期限与公租房租赁期绑定,可以有效避免公租房空置,保障分配公平。

    延伸

    郑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信息系统

    与“一卡通”配套的是郑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信息系统。“这个庞大的系统包含与银行联网系统、可视抓拍系统、小区服务系统(含停车管理系统)、可视安保系统、住户催缴费系统、住房保障卡一卡通管理系统(含刷卡记录追溯系统)等在内的公共租赁住房服务管理信息互通平台,使得保障对象管理、房源管理、物业和社区服务在一个平台上实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个系统还能及时发布保障标准、保障对象、保障结果等信息。

    【展望】

    公租房小区装“天眼”今后“一卡通”全市推广

    在鑫苑-世纪东城小区的公租房大楼上,记者看到一楼门口有监控。郑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根据计划,今后保障房小区在小区主入口、单元门厅、电梯厅、地下车库等处要设置摄像机。

    安装“天眼”后,公租房小区可通过可视抓拍系统实现有效增强小区的安全管理等功能。其中,包括可视对讲系统,即配置彩色可视全数字型网络,实现与物业中心联网,物业中心可以提示住户相关信息。还有视频监控系统,即录像时间30天,图像至少二次捕捉。

    这位负责人说,鑫苑-世纪东城小区的公租房大楼是公租房“一卡通”的试点,今后全市的公租房小区要推广“一卡通”。具体来说,以后新的公租房小区要用这个系统,老的公租房小区要逐步改造。

精彩推荐

热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