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影像河南 > 正文

开封市领导实行“AB角补位制”A市长出差B市长替他工作

2015-11-06 22:32:12

来源:

分享到:

 

    A04b001.jpg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赵强

    局长有突发工作找副市长签字,恰好遇到副市长出差,怎么办?等,可能耽误办事;不等,又没有其他领导接管。近日,开封市出台市政府领导实行AB角工作补位制度,互为AB角的市领导因会议、出差等原因暂不能履行岗位职责时,由另一方代为处理其分管及联系的工作,以避免工作缺位和空岗。

      开封市政府领导

      实行“AB角补位制”

    开封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府领导实行AB角工作补位制度的通知》近日在开封公众信息网上公布:市政府领导AB角工作补位制度,是指互为AB角的市政府领导在一方因会议、接待、出差、学习、休假或其他情况,暂时不能履行岗位职责时,由另一方代为处理其分管及联系的有关工作,避免工作缺位,确保政府工作高效运行的制度。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互为AB角的两个副市长,是按照开封市政府领导的排序进行组合的,在副市长的排序中,位次相邻的两名副市长相结合互为AB角。

    如果市政府领导分工出现调整,补位安排也须及时作出相应调整。同时,负责协助市长级干部、副市长工作的市政府副秘书长、调研员,相应实行AB角工作补位制度。

    若涉及多位市政府领导分工或一些综合性的会议和活动,以及分工交叉的会议和活动,由市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室统一协调和安排。

     互为AB角的两名副市长

      原则上不能同时出差休假

    根据规定,互为AB角的一方离市外出,应事先报告市长,并提前一天向另一方交接好有关工作,对于重大事项未尽事宜,应通报详情并提出原则意见,外出期间要保证24小时通信畅通。

    为避免互为AB角的两位政府领导同时外出,规定中明确,互为AB角的市政府领导成员,原则上不同时出差或休假。

    开封市一位局机关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实行领导AB角工作补位制度有着特殊意义,特别是在处理紧急突发事务时,意义格外重要。比如A角领导在外地出差,B角领导全权处理,遇到紧急事件时,能够快速处理,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樊红敏表示,政府领导分管领域属于政府的内部运作,容易带来合作的难题和协调的难题。政府领导通常各自分管一个领域,容易产生部门利益,甚至有些领导认为自己分管的这个领域其他人不能插手,易形成“自留地”倾向。

    樊红敏说,政府领导实行“AB角补位制”,有利于打破部门利益倾向,产生好的正向作用,防止权力固化。

 

    编辑:精彩河南网

精彩推荐

热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