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河南快报 > 正文

回望历史 观照现实 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河南省温州商会深化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南阳行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02 00:06:31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河南省温州商会将党史作为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深入学习的同时,与回望中华古今人文历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与观照现实中改天换地的奋斗精神有机融合,与温州市温商党工委要求开展的“奋进新征程.献礼二十大”红七月主题活动紧密联系,以史明志,以事励志。南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2000多年的建城史,华夏文明奠基之地,楚汉文化的发源地,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曾孕育出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商圣”范蠡、智圣诸葛亮、谋圣姜子牙、名相百里奚等历史名人。南阳又是革命老区,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缕魂。在血与火的淬炼中,在生与死的战场上,南阳这片热土走出了无数前赴后继、英勇杀敌的抗日英雄,“武可安邦、文能治国”的彭雪枫将军就是青史留名的杰出代表。

6月24日至26日,河南省温州商会党委书记、会长卢庆中带领120名温籍企业家党员、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赴南阳开展深化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既是有效地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的具体举措,也是商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次党日实践活动。

第一站:智圣功名垂宇宙 武侯祠内敬忠贤

6月24日下午,河南省温州商会百名企业家党员、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委书记、会长卢庆中带领下,来到深化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南阳行第一站武侯祠。

河南省温州商会深化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南阳行

位于南阳市西南的卧龙岗上的武侯祠,又名诸葛庵,是纪念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散文家、书法家诸葛亮躬耕于南阳的祠宇,占地15.3万平方米。诸葛亮三国时期任蜀汉丞相,联合东吴孙权于赤壁大败曹军,曾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等,并改造连弩,叫做诸葛连弩,可一弩十矢俱发。身为丞相,他不仅带头廉政,树起一面旗帜,同时还把廉政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法律建设来抓,对蜀汉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他为匡扶蜀汉政权,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师表》、《诫子书》等。在世时被封为武乡侯,死后追谥忠武侯,东晋政权特追封他为武兴王。成为后世忠臣楷模,智慧化身,受到极大尊崇。

河南省温州商会深化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南阳行

在武侯祠的入口,一座上书”千古人龙”的石坊引大家注目,猜测意为诸葛亮是人中之龙,隐喻卧龙岗是藏龙卧虎之地。进入武侯祠,丛竹簇簇,松柏森森,翠柳青青,潭水粼粼,景色优美宜人。

“三顾堂”是为纪念刘备三顾纳贤而立。正是由于刘备对人才的求贤若渴,才使得诸葛亮离开了隐居10年的卧龙岗,辅佐刘备三分天下成就帝业,诸葛亮因而功高盖世。穿过三顾堂,走过仙人桥,便来到武侯祠正门,门额石匾上是郭沫若先生所题的“武侯祠”三个大字。这是一处静谧的院落,院子内古木交错,花卉满庭,古朴端庄,一棵棵百年大树就像忠心耿耿的士卒守卫着庭院。大拜殿是人们祭祀孔明先生的地方,大拜殿正门悬挂着清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南阳知府摩文锦行书“隐居求志”匾额,殿内塑的是孔明端坐正面像,他羽扇纶巾,风度庄严,正是东汉末年隐居儒士的典型装束。左边是他的长子诸葛瞻,右边是长孙诸葛尚。殿堂的檐下柱上挂满了历代名人骚客的对联和匾额,表达了世人对诸葛亮的敬重仰慕之情。

河南省温州商会深化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南阳行

大殿后,是翠竹掩映着的蓬松如伞、古朴美观的诸葛草庐,系砖木结构,八角挑檐,外围有八角回廊,屋顶覆盖茅草。茅庐正门上悬挂着郭沫若书的“诸葛草庐”匾额。这是诸葛孔明当年隐居的地方,左侧是野云庵,右侧为古柏亭,是诸葛孔明会友读书之处,淡雅气息的笼罩也许会使人们脑海中浮现出三顾茅庐的画面。

河南省温州商会深化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南阳行

武侯祠里廊壁间接嵌的300余通碑刻和殿堂上数不清的匾额、楹联吸引了企业家们的目光,大家驻足观赏良久。碑、联、匾集文学、书法、绘画于一体,或悬于檐下,或挂于屋梁,能工巧匠将名人的书法镌刻在木匾上,这些碑刻刀法细腻,凸凹有致,入木三分,气势非凡,成为珍贵的艺术宝库。武侯祠内还镌刻着岳飞手书的前后《出师表》。据介绍,公元1138年,南宋抗金名将岳飞在抗金途中路过南阳,“遇雨,随宿于祠内”,观看了《出师表》后,被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夜不成眠。后经道人请求,他挥室将1300余字的前后《出师表》背诵写出,其字体潇酒飘逸、奔放林漓,展示了高超的书法艺术。“前后出师遗表在,令人一览泪沾襟”。

河南省温州商会深化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南阳行

瞻仰武侯祠,企业家们深为严谨肃穆气氛感染着,那格局婉转盘桓,构造幽雅精致,风格古色古香,意境如诗如画的古老建筑而浩叹,为智圣故居园林的活泼清新景象而沉醉,虽然正值盛夏,大家兴味不减。那些闪烁着中华古老文明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的碑刻、牌匾和楹联,引人入胜,促人遐想,对追忆智圣诸葛亮“英灵常照天地永,妙韬时昭日月明”的历史功绩,怀念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贞美德,更是起到了有效的催化作用。

走出武侯祠,企业家们仍沉浸在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诸葛亮的深切缅怀之中。执行会长周荣标说:千百年来,诸葛亮美名远扬,人们仰慕他的智慧、忠贞,更钦敬他的勤勉、清廉。遇事沉稳,指挥若定,担当作为,都是值得我们企业家借鉴的优秀行为品德。

随后,大家又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张仲景博物院,跟随总书记走过的路瞻仰了医圣祠。

河南省温州商会深化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南阳行

河南省温州商会执行会长林佰数、杨继造、张步沸、周荣标、陈秀新、夏贤成,常务副会长翁少华、杨圣呼、周宏考、陈克赞、谢作西、周永向、江义清,党委副书记、执行秘书长章显秀等百名温籍企业家参加活动。

河南基层网编辑:崔浩轩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