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河南快报 > 正文

辉县市税务局: “马路办公”问诊留抵退税 产业扶贫点亮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13 09:05:36

 

 辉县市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利用政府性资金建设光伏伏电站,其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全部收益用于扶贫,为公益类服务扶贫企业,项目总投资23186.48万元,建设了66个村级光伏电站,总规模32.6MW,涉及2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累计享受直接补贴13881人,设置公益岗位3257个,截止目前累计发放奖励补助资金6231万元,发放公益性岗位工资9519万元,同时为79个扶贫村每年带来6万元的村集体收入。由于光伏发电项目前期投入资金量较大,公司资金压力不小。”翻开辉县市税务局厚厚的纳税人走访记录本,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段工整的文字,特别是“扶贫”和“资金压力”等字样,被税务人员用笔重重地圈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20713085735.jpg

今年4月1日起,国家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得知这一消息后,辉县市税务局落实“马上办理 马路办公”工作机制,立即对辖区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梳理,在确定辉县市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符合政策条件后,该局第一时间拨通公司负责人电话,并约定时间对企业申报工作进行上门辅导。然而,在留抵退税工作专班受理此项业务之后,发现该笔业务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该企业2018年新营业之初的进项都是购进光伏设备产生的进项,企业确实有即征即退收入,但是未实现增值税,未享受过增值税即征即退,2019年该项即征即退政策不再延续,光伏项目的收入转到一般项目进行申报,留抵税额挂在申报表即征即退项目期末留抵一栏,不能抵减一般项目的销项税额,导致留抵税额无法进行退税。了解情况后,辉县市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服务,向着困难去攻坚,邀请新乡市税务局留抵退税团队,再次深入企业现场办公,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查找政策依据,解决企业在留抵退税政策享受过程中的问题。最后,终于在第三次审核时顺利退税成功。

“这700多万元的退税款,不只是简单的数字,是国家给予企业持续壮大的及时雨’。前期设备上新和基建投入较大,光伏发电项目回本周期长,一直存在大量留抵税额,资金周转困难是制约我们发展的不利因素,税收新政的出台有效解决了这个难题,有了这笔流动资金,我们带动村民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我们将把这笔资金投入到电站的智能化控制、光伏材料的升级换代、本地区实际小时数的达标及储能项目的前期研发。力争在2-3年内,将电站建设成为一个行业标杆企业,持续为辉县市扶贫事业、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大限度地为电网提供优质的清洁能源,真正让当地贫困群众长期受益!”辉县市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学民说。

“我们将持续提供网格化服务,让留抵退税政策应知尽享、快申速退。事前,通过“马路办公”,筛选出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主动对接宣传辅导;事中,各部门通力配合缩短审核审批和退库时间;事后,持续关注企业退税款到账及资金使用情况,加强政策效应跟踪分析,确保国家的惠企政策扎实落实,助力企业加速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辉县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海亮表示。

下一步,辉县市税务“马上办理  马路办公”为抓手,继续把全面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产业扶贫、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多深入企业一线,在了解企业运营实情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提升税费服务,将税收政策红利有效转化成企业发展的活力、乡村振兴的动力。(崔新保 郭冬青)

河南基层网编辑:王晨旭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