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线上“云开庭” 让庭审跑出“加速度”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30 17:20:19

 矛盾纠纷在线化解,便民诉讼深入人心

“本来以为我们的案件要延后开庭了,真没想到牧野区法院这么快就审理结束了,现在的科技真发达!为法院的工作效率点赞。”10月20日,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通过网络庭审顺利审结,参与庭审的当事人在结束时对法院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

因疫情防控要求,该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均需居家隔离,一边是严峻的疫情形势和严格的居家隔离措施,一边是当事人急切开庭的司法需求。同时,该起案件的承办法官林晖在北京出差,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林晖法官决定将该案庭审从“线下”搬到“线上”,采取网络开庭的方式进行。

庭审当天,身在北京的法官、身在郑州的原告代理人、身在新乡的被告代理人及被封控在家的书记员,如期“上庭”,“隔空”庭审。在法官的主持下,“面对面”“脸对脸”无障碍交流。

庭审中,法官在线核实了双方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宣布法庭纪律,顺利完成了举证、质证、辩论等环节。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在线核对笔录,并通过电子签名予以确认,该起案件的开庭审理顺利完成。10月份,全院共网上开庭52件。

 

“云”上架起沟通桥梁,司法满意度有效提升

为认真做好疫情之下的审判执行工作,进一步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牧野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深入开展“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和全流程网上办案工作,充分运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等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解决群众诉讼难题,进一步加大线上开庭和调解工作力度,切实优化便民诉讼服务,促进矛盾纠纷在线化解,并依托诉调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积极推进纠纷诉源治理和多元化解,努力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同时,针对当事人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向法官留言反映情况、提出答辩意见、申请管辖权异议、请求法院主持调解等情况,牧野区法院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畅通与当事人线上沟通联系渠道,通过定期登陆“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及时查看处理当事人留言,主动加强与当事人的联系沟通,共查看处理当事人线上留言200余人次,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群众司法满意度有效提升。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信息化助推审判工作提质增效

在疫情防控已转入常态化的今天,牧野区法院紧扣时代脉搏,积极主动拥抱现代科技,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逐步成熟定型,除“云上法庭”外,网上立案、网上交费、在线查控等各项在线工作均纳入日常重点保障事项。同时,牧野区法院信息化部门注重总结规律,提炼经验,通过常态化培训提升全院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全力协助全院干警司法理念和办案习惯的更新与养成。

“暖”字在心,为民服务出实招,“群众有纠纷来到法院,我们就应该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好、化解好。”牧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耿德行一直叮嘱全院干警。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法院信息化建设也应当如此。牧野区法院始终以人民需求为题目,以不断提升司法便民、利民为答案,将解题思路聚焦在提高诉讼服务信息化水平上。今年以来,诉前调解共收案2037件,调解成功927件,司法确认57件。

今年以来,牧野区法院信息化工作各项指标明显提升,月综合排名稳步攀升。一是科学制订工作计划。院党组结合上级法院信息化工作的通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本院信息化工作现状,逐项分析工作指标,制定合理计划,各员额法官按照任务要求制定合理计划,审管办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每周通报,院领导带头网上办公办案,持续推进信息化应用工作。二是开展培训答疑。每周定期召开信息化工作培训推进会,对电子送达、网上阅卷、律师服务、网上开庭、网上缴费等情况进行通报点评,并对比相关指标作出详细分析,对实操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探讨,群策群力共同解决。三是明确责任主体,针对各项信息化应用指标,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及具体落实人员,对于工作中推诿扯皮、找各种借口不积极主动推进信息化应用的工作人员,由督查室提醒谈话。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院综合办积极协调相关人员,利用周六、周日时间加班加点,将招标采购的三套网络庭审设备及时安装调试到位,保障业务部门一上班即可顺利使用新设备开展网络庭审工作,保障庭审顺利由“线下”转到“线上”。

以信息化推动人民法院建设,是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通过信息化优化司法服务、提升司法效率、兑现胜诉权益、促进司法公开,将对人民法院工作全方位提升有着积极作用。在感受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热切期望的同时,牧野区法院将继续深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巩固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服务群众司法需求,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砥砺前行。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