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岳飞与新乡》在新乡新书首发仪式举行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3-18 14:34:20

      精忠岳飞魂,正气驻新乡,3月16日,由新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乡日报社、市新华书店、市第十中学共同主办的《岳飞与新乡》新书首发仪式在市新华书店购书中心举行,来自新乡市社会各界的百余名读书爱好者参加了首发仪式。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岳飞是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岳飞的文韬武略、浩然正气以及举世无双的“岳母刺字”、震古烁今的《满江红》等,都定格在新乡人民代代相传的记忆中。民族英雄岳飞抗金,两次收复新乡县城,留下了许多遗迹和可歌可泣的故事,饮马口、十八营、岳王垒等,这些遗迹和故事至今被人们保护和传承着,成为新乡厚重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在汤阴,战在新乡,葬在杭州”,是岳飞的人生三部曲,可见他与新乡关系之密切。

在当天上午的首发仪式上,首先进行了岳家拳表演,朗诵了《满江红》。该书的主编岳庚寅讲述了此书的内容提要和创作历程。

据岳庚寅介绍,《岳飞与新乡》的编者历经数年,遍访岳飞新乡抗金故地,收集整理民间故事,深究岳家拳在新乡的传承历史,以史料为依据,真实地反映了岳飞在新乡抗金的历史。《岳飞与新乡》一书启动于2019年,岳庚寅和白有镇、李宝忠等编者一起从新乡县的八柳树村开始调研、走访、拍摄照片,沿岳飞当年抗金路线,一直到辉县盘上的岳飞城、石门口等地,考察了营盘山、金王庙等地,同时到各有关县市的县志办、河师大图书馆、市图书馆查阅了大量资料,一直到2021年年底才最后定稿。他们还走访了16家岳家拳武馆,深究岳家拳在新乡的传承历史。该书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岳飞传略;第二部分是岳飞战新乡;第三部分是岳家拳在新乡;第四部分是岳飞文化研究。

来到首发仪式现场的部分读者还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并与该书主创人员进行现场互动,共同探讨岳飞与新乡的关系。读者姬女士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精神力量和事业指南,这本墨香四溢的《岳飞与新乡》,能更好地引导人们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河南基层网编辑:王晨旭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