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博士服务团成员李霞: 走进新乡长垣 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15 16:29:12

     2021年10月,作为河南省第十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中原工学院纺织学院博士李霞,前往河南驼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报到,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挂职服务锻炼工作。

  在河南驼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服务期间,针对企业的研发、人才等需求,李霞博士借助先进纺织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优势,并深入生产一线,助推企业创新高质发展。

  发挥专长献智献力

  刚刚到岗时,正值企业筹建血透膜生产线的关键时期,各种生产设备、配套设施陆续运抵厂区,但缺少熟悉膜纺丝工艺及设备使用的研发人员,李霞博士到岗后迅速投入工作,给集团相关员工进行了血液透析用中空纤维膜纺丝工艺等专题培训,并在设备运行过程中协助研发人员解决自制品孔径小及偏芯等问题。

  面对壳聚糖湿法纺丝过程中断丝的难题,李霞博士深入车间,了解实际的生产过程,并结合自身的研究优势,从原料的选用、纺丝工艺过程调控等方面给予建议,经过近一个月的反复试验分析,成功解决断丝等问题,为产品的研发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随后,积极利用专业和行业资源,为纺丝后医用敷料等产品的试制积极奔走,寻找合适的平台,以加快企业产品的市场化。

  针对血液灌流器及便携式输液泵用过滤膜的产品研发等工作,结合企业的需求,开展调查研究,在原料选用、制备方法及改性方案的选择等几个点上提出技术性建议,为企业实现产品自制出谋划策。

  牵线搭桥做好产学研融合

  作为校企沟通的桥梁,李霞博士发挥专业特长,融入企业工作,寻找所学专业与企业合作的契合点,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和产学研融合。经过一年的努力,作为负责人与企业合作的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血液透析用壳聚糖中空纤维膜的研究”顺利结项,并授权发明专利1项;作为主要研发人员与企业共同申报的“高医用防护性微纳米非织造材料的熔喷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并在此基础上申报了河南省科技进步奖。另外,参与申报的血液透析器重大科技专项的项目成功获批,后续也会与企业展开进一步的产学研合作。

  结合企业发展需求,邀请张恒博士共同为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分别从水刺非织造材料、熔喷非织造材料、薄型热风非织造医卫材料等四个方面为企业进行技术讲解,参加人次近百。

  河南驼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河南省医疗器械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也是长垣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代表,正处在飞速发展的阶段,急需电子、通讯、计算机、机电、化学、材料、设计等岗位的各类人才。作为中原工学院的一名教师,李霞博士积极向挂职企业推荐学校优秀学生,助力企业人才招聘。截止目前,已有5名中原工学院毕业生就职驼人。

  省派博士服务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了锻炼能力、增长才干的平台,也通过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博士的专业能力,服务地方经济与发展。一年的挂职服务虽是挂职锻炼的终点,但同时也是与企业共同合作发展的起点。“未来我会继续发挥专长,和驼人集团深度互动,让更多的理论成果能够通过企业转化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增砖加瓦。”李霞博士如是说。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