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封丘县李庄镇:争创“五星”支部 推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15 16:31:11

     封丘县李庄镇下辖22个行政村,4.6万人,22个农村党支部,是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乡镇,2021年4月在全省率先实现整镇搬迁。本年度全省开展创建“五星”支部工作以来,李庄镇党委通过绘制“总蓝图”,设计“路线图”,制定“施工图”,保证“效果图”,把“五星”支部创建贯穿于实现乡村振兴的全过程。

  提高站位绘制“总蓝图”

  该镇党委先后四次召开党委会、班子扩大会、支部书记会,学习研究全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同时邀请市委党校基层党建研究专家张敬民教授前来李庄镇为党员干部授课,既确保不打折扣、原原本本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又确保提高党委成员、支部书记等乡村主要干部的思想认识,从而把“五星”支部创建上升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经过集思广益和“头脑风暴”,确定全镇的摘星目标,“五星”和“一星”支部各占总体的10-15%,突出“五星”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抓中间60%的“四星”“三星”带后进的“二星”“一星”,形成竞相出彩、争先恐后的创建态势。
  拔高标准设计“路线图”
  几个月来,封丘县李庄镇先后组织召开八次创建推进会,明确各支部的创建目标和节点任务,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各网格长、各支部书记带领“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学习研读创建文件,一段一段学习,一条一条研判,各支部制定高于当前已有的标准来创星,通过敢于挑战,跳起来摘桃子,从而完成创建任务,在创建过程中让老百姓得实惠。

  结合实际制定“施工图”

  召开全镇范围的摘“星”大会,向广大党员传达了全镇的整体思路和方式方法,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形成创星摘星的凝聚力;压实网格长的责任,通过“坐下来、融进去、冲在前”的方式方法确保“五星”支部做细做实出成效;坚持挂图作战,设计每颗星的创建作战图,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到人、列出问题清单、制定下步举措、确定完成时限,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走深走实。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同原则,建立联村支部,由“五星”“四星”支部带动“三星”及以下支部共同开展创建活动。通过“学”“帮”“带”三字诀,推动“五星”支部全面过硬。

  把脉问诊保证“效果图”

  封丘县李庄镇党委组织专题会议逐村听取汇报,支部书记带领“两委”干部逐个汇报创建措施、当前进度和下步打算。根据掌握的支部实际情况和亮点特色,分析优势短板,对标创建标准查漏补缺,就部分需要提升的细节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确保各村创星有目标,摘星有方法。同时建立督促提升机制,“周评比、月观摩、季总结”,各村党建管理员每周互相交流学习,汇报本周工作开展情况,在学习交流中查问题、补短板,在观摩中找亮点、树典型,及时掌握各村创建进度,发现亮点特色,分析问题,解决弱项,确保创建效果不走样。
  同时,封丘县李庄镇通过大规模表彰在“五星”创建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先进代表的荣誉感,激发一般群众的创建活力,让群众成为创建的主力军,掀起对标达标、比学赶超的创建热潮,从而达到以“五星”支部创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全方位、全过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