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报 > 正文

辉县市峪河镇:沃野美景绘丰收 开拓发展新征程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19 11:14:29

   玉米金黄人欢畅,田野飘香粮满仓。金秋时节,农业生产进入秋收、秋管、秋种重要时期,作为农业大镇的峪河镇,奋战“三秋”,迎丰收,保耕种,拉开了秋季农业生产大幕。为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种足种好,进一步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新乡市辉县市峪河镇坚持多措并举、抢抓农时,全面护航“三秋”生产工作有序推进,处处“丰”景。

  秋粮归仓 分秒必争 

  峪河镇村两级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种植户抢抓晴好天气抢收、晾晒。在峪河镇的田野中,各类农业机械齐上阵,联合收割机在玉米地里来回穿梭、忙碌作业,颗粒饱满、色泽金黄的玉米棒、玉米粒从收割、脱粒机械里吞吐而出,很快装满运粮车。随后,种植户忙着拉运晾晒、烘干,村内村外、农家小院,所到之处满目金黄,晾晒、烘干阶段完成后,在吸粮机轰鸣声中将颗颗饱满的玉米粒装车销售,在长势良好、高质高效“农事催人忙”的秋日收获中,峪河大地上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把“丰收在望”变成了“颗粒满仓”。

​  秋管并重 压茬推进 

  峪河镇坚持抓早抓牢、人技结合、严防严控、统筹协调,玉米收割完毕后,持续推进耕作管理,及时对秸秆进行还田,清除杂草作物根茬,喷洒腐熟剂。灭茬整地的同时紧抓田间管理和禁烧工作,条幅挂起来,车辆跑起来,喇叭响起来,微信转起来,按照地块划片、责任落实,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空中摄像头监控作用,全天候值班值守,形成“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空中、地面”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万无一失。把秸秆禁烧同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同时结合“党员义务劳动周”,将各村秸秆禁烧、清理工作纳入人居环境积分制评比考核,以村为单位,组织村内党员、群众代表队伍,调配机械车辆,彻底清除燃烧隐患,对田间、地头、沟边、路旁等散落的秸秆进行“地毯式”清理处置。镇联合督导组全方位对禁烧人员值守、工作进行现场督导,限时整改。全镇上下以“干”字当头、“实”字托底,辛苦劳作、严密管理把秸秆还田、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贯穿于“三秋”生产一线,用实干担当守护丰收成果。

  秋播作业 多维发力 

  秋收进行如火如荼,秋播秋种一刻不停。峪河镇坚持深耕细播、上下联动,不断强化农机、农技服务保障和指导工作,提前做好小麦种子、化肥等农资的选取储备,跟进引导种植户深耕细耙、平整土地、抢墒种植,种植户采用的全程机械化作业跑出了秋种“加速度”。

  在东淹沟村集体经济组织自营的550亩土地上,撒肥机均匀抛洒,旋耕耙高速推进,播种机抢墒精作,一派忙碌景象。耕作的每个环节,村干部与农资、农机服务队工作人员深度参与。现场村干部介绍:“俺村集体新购买的拖拉机在这次秋播秋种的工作中发挥了大作用,播种结束后我们将抢抓农时,做好浇水、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确保来年丰产丰收。”作为峪河镇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土地规模化自主经营工作之一的东淹沟村,增强发展意识,选准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途径,以土地规模化自主经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方式入手,通过在村内机动地、股东地(流转土地)开展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规模化自主经营,组建“一社N队”村级自营体系,进行农产品种植经营,打造了具有峪河特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为年年丰收提供重要遵循。

  在希望的田野上,团结奋进新征程,农业生产永续发展。在田间地头的收获、管理、种植的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无数人的辛勤付出,都凝聚着峪河奋进的力量,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实践,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为丰收寄满期望的喜悦,携手走出行稳致远的康庄大道。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