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报 > 正文

平原农谷核心区规划重磅出炉!含46个重点项目清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03 14:29:26

 

 

8月1日,新乡市人民政府印发《中原农谷核心区建设规划(2022—2035年)》,明确规划范围为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为平原示范区)全域,总面积341.96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22年至2035年。

立足中原农谷核心区(平原示范区)建设的总体目标,此次规划期划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进行分期实施。

其中,近期:以综合服务区(晋新高速以北区域)、物流商贸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以及科研合作交流起步区建设为核心,重点建设河南省农业博物馆、河南省农业展览中心、国际生物育种学术交流永久会址、中原农谷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近期建设总面积42.14平方公里。

中期:重点以农业高教培训区、综合服务区(晋新高速以南区域)建设为核心,中期建设总面积15.74平方公里。

远期:进一步完善中原农谷核心区(平原示范区)各项功能,并以产业拓展为核心,远期建设面积12.26平方公里。

近期46个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公布

基于近期目标和实际建设需求,近期建设项目主要分为高效能产业、高科技创新、高质量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四大类型项目。近期重点建设项目共46个,其中高质量服务项目16个,高科技创新项目17个,高效能产业项目9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4个。

 

 

重点推进龙凤大桥轨道交通线路建设,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在综合交通方面,《规划》提出,巩固提升中原农谷核心区(平原示范区)交通区位优势,强化对外交通的连接。重点增强与郑州、新乡的南北向交通联系,形成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为主体,多种运输方式协同发展、运行高效的现代化复合型交通网络,支撑中原农谷核心区(平原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

(一)加快轨道交通发展。形成2条高铁(京广高铁、济郑高铁)、1条轨道交通快线融合贯通的多模式、多层次、高时效的轨道交通网络。重点推进龙凤大桥轨道交通线路建设,加快解决线路规划依据,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强化济郑高铁新乡南站周边集疏运网络建设,实现站点和城区功能融合。

(二)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积极推进沿黄高速、郑辉高速、郑新高速建设,形成一横(沿黄高速)三纵(京港澳高速、郑辉高速、郑新高速)一联(晋新高速)的高速公路框架。

(三)加快国、省道干线公路建设。优化调整国道环绕城区的路网结构,推进G327改线外迁项目,加快和平大道南延工程建设,推动S101市政化改建工程,推动X037等级提升建设标准。

(四)推进区域跨河通道建设。在现状3条跨河通道(郑州黄河大桥、郑新黄河大桥、刘江黄河大桥)基础上,新增郑辉高速、郑新高速、郑新快速路3条跨河通道。

(五)优化提升城乡路网体系。构建农谷核心区“七纵八横”交通网络,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七纵”(南北向):西环路(G327改线)、农谷大道(祁连山路)、S101、太行山大道、郑新大道西线(嵩山大道)、神农山路、云梦山路。“八横”(东西向):北环路、辽河路、永定河路、黄河路、滨湖大道、平原大道、长江大道、幸福大道。围绕“美丽农村路”建设,改造提升通村公路,加强乡村振兴路、旅游路建设。

打造五大特色功能区,培育四大现代农业基地

根据《规划》,中原农谷将构建“一心、五区、四基地”的空间格局。

(一)高标准建设环凤湖公共服务核心

按照国家级、国际化的总体建设要求,依托凤湖优越的景观资源,高标准建设会议会展、科创服务、金融服务等高端服务设施,打造服务全省、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公共服务核心,形成中原农谷对外交流展示中心。

(二)高水平打造五大特色功能区

科研合作交流区。规划区域位于S101以西、晋新高速以北、农谷大道以东、黄河路以南,以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为基础,涵盖河南省农科院研发基地,总面积不超过10平方公里。以科技研发为主引擎,助推中国种业及粮食科技振兴,重点突出生物育种、粮食科技、高端农业装备和粮食加工装备等研发方向,支撑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高标准建设河南省农业博物馆、农业展览中心等高端服务设施,打造服务全省、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中原农谷对外交流展示中心。

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规划区域位于京广高铁以西、黄河路以北、农谷大道以东、辽河路以南,以平原示范区现状产业集聚区为基础进行扩展,总面积不超过17平方公里。以生物医药产业、食品精深加工为主,引进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的国家大型农业装备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科技总部入驻,形成农业类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发展态势,引领现代农业高效化、智能化,打造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物流商贸区。规划区域位于S101以西、黄河大堤路以北、郑辉高速以东、晋新高速以南,以平原示范区现状产业集聚区为基础进行扩展,总面积不超过11平方公里。建设以冷链物流、农资仓储交易、种子交易等为主的物流商贸区,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农产品交流物流中心,打造国际农业物贸陆港。

农业高教培训区。规划区域位于河南师范大学校区以西、晋新高速以北、京广高铁以东、黄河路以南,以平原示范区现状产业集聚区为基础进行扩展,总面积不超过11平方公里。在河南师范大学校区基础上,积极引聚国内外涉农高校研究院所等农科高教资源,形成农业高教培训服务区。

综合服务区。规划区域位于京广高铁以西、晋新高速—黄河大堤路以北、S101以东、黄河路以南,以平原示范区现状城区为基础进行扩展,总面积不超过35平方公里。围绕核心公共服务圈建设,全面提升城市配套服务功能,重点强化人才住房保障,引导省级优质教育、文化、医疗资源分支机构向中原农谷核心区(平原示范区)延伸,构建国际化设施综合配套体系,形成人居环境优美,配套设施一流的现代化生活区。

(三)高质量培育四大现代农业基地

良种培育实验基地。规划区域位于晋新高速以北、农谷大道以西,以祝楼乡区域为空间主体,总面积不超过29平方公里(约4.28万亩)。以种子、种苗、种畜(禽)研发试验、种植技术研究、育种产业化应用为主,为大型种业企业研发提供试验基地。

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基地。规划区域位于农谷大道以西、省道230以北,以师寨镇区域为空间主体,总面积不超过19平方公里(约2.83万亩)。在不占用基本农田的基础上,采用大分散、小集中的组织方式,打造农业设施化、工厂化、园区化、数字化的现代化设施农业示范基地。

智慧农业示范基地。规划区域位于泰山路以东、晋新高速以北,以师寨镇区域为空间主体,总面积不超过46平方公里(约6.91万亩)。构建智慧农业体系,打造农业生产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基地。

种苗种畜繁育基地。规划区域位于泰山路以西、晋新高速以南,以桥北乡和韩董庄镇为空间主体,总面积不超过61平方公里(约9.21万亩)。以各类花卉苗木、生猪、种牛、肉羊、特色畜禽、高值水产等种苗种畜的良种研发繁育为主,形成现代化种养示范基地。

设立中原农谷投资基金,引进证券、保险、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落地

在政策保障方面,《规划》明确,鼓励农业科研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与农业企业积极合作,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转化。搭建科研单位专家、企业技术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的科技服务体系。以市场机制牵动,以技术服务为支撑,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推进核心区科技创新成果实用化。采取“交钥匙”工程方式,每年成建制引进1—2家国内外一流大学、科研院所来中原农谷核心区(平原示范区)设立重大研发机构,带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重大科技攻关及成果产业化。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设立中原农谷投资基金,引入省内外优秀天使风投创投机构,打造专业化的基金招商队伍。完善重大产业项目直投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和银行信贷等各类金融资源,导入重大产业项目。积极推动农谷优质企业申报纳入省天使风投创投基金备投企业库,加强与基金机构、金融机构高效对接,提升企业规范化治理水平。积极引进证券、保险、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落地,建成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为补充,各类金融机构互相并存、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多元化金融供给体系,为中原农谷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大河财立方、新乡日报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