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新乡市向阳小学联合卫辉大池山小学举办2023届毕业典礼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6-19 14:04:20

      仲夏蝉鸣游子意,木棉花开毕业季。2017级的小学毕业生将在这个夏天带着校园的回忆、师长的期许,告别孩童时代,履入青少年。

微信图片_20230619140644.jpg

       2023年6月17日,新乡市红旗区向阳小学联合卫辉市狮豹头乡大池山小学共同举行的毕业典礼暨“成童礼”仪式于太行中学艺华厅隆重举行。新乡市红旗区委副书记王平平,红旗区教体文旅局局长郑鹤鹤,红旗区教体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卫琳,红旗区教体文旅局党组成员、红旗区教师进修校校长陈冬霞,红旗区教体文旅局副局长陈文佳,河南省礼乐教育研究院院长陈洁,新乡市礼仪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杉杉,中国好人申长明,新乡好人申长明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成童礼”是古代中国贵族教育子女所行的一种礼仪。《礼记》曾记载:“成童,舞象,学射御。”意指“告别童年,感恩立志”,生命进入少年时代,乃行此礼以养其正。

微信图片_20230619140650.jpg

       仪式共分为敬献六礼、行拜礼、礼敬佾舞、诵读诰文、礼敬先师、击鼓明志等七项,其中佾舞作为礼乐的核心载体,在2021年5月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这种中国古代最高规格的舞蹈,是整个“成童礼”的重头戏。作为目前河南省唯一一所传承佾舞文化的学校,向阳小学以“阳光教育,做正德君子”为育人目标,打造礼乐教育特色之路,开办正德学堂,形成“佾舞”名片。向阳小学旨在通过“成童礼”仪式的举办激励向阳学子感恩立志,感恩母校润养,感恩父母养育,立志成为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

      “成童礼”礼成后,学生代表为毕业班任课教师敬送鲜花,以谢师恩;为家长送礼物,以答亲恩,在场许多嘉宾都为活动中的真情实感感动落泪。最后,仪式在母校最后一次下课铃声中落下帷幕。

微信图片_20230619140636.jpg

       大池山今年将有4个孩子毕业,离开母校,六年的朝夕相处让大池山的孩子们和老师情谊深厚,在此次由向阳小学与大池山小学联合举办的活动中,两校学子共同经历成长的蜕变,收获甜蜜的感动,在心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他们友情和成长的见证。

       近年来,向阳小学在新乡市红旗区教体文旅局领导下,在学校、家长、师生共同的努力下,向阳小学实现了跨域式发展,呈现螺旋上升良好态势。在“礼乐文明”教育特色之路上稳扎稳打,守正创新,全面促进学生文明素养和学校办学实力的提升,以求真正达到“阳光教育,做正德君子”的育人目标。今后,向阳小学将继续在“做人民满意的教育”之路上深耕探索,砥砺奋进。(杨力 孟凡斌)

                                                               河南基层网编辑:王阳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