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报 > 正文

【聚焦高博会】中原农谷五大核心优势 支撑河南挺起农业大省脊“粮”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1-11 21:41:28

    11月11日,“第六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原农谷论坛”在新乡市开幕,中原农谷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陈剑虹在开幕式上向与会嘉宾及媒体推介农谷的独特优势。

     陈剑虹推介道,以平原示范区为核心区的中原农谷,是作为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的河南,为全国粮食安全、种子安全“破题”,谋划布局的“国之重器”。

     2022年4月,河南省政府印发了《中原农谷建设方案》,2022年1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中原农谷建设打造国家现代农业创新高地的意见》,并首次提出打造“南有航空港、北有中原农谷”的发展格局。

中原农谷面积1612平方公里,涉及一核、三区、四县。一核即平原示范区全域,342平方公里。核心区瞄准世界前沿,聚焦粮食作物、油料作物、果蔬、花卉苗木、畜禽、水产六大育种方向,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农科“芯”城。三区分别是以新乡县、获嘉县部分区域约473平方公里为主的西区,打造高新技术转化集成地。以延津县部分区域约498平方公里为主的东区,打造粮油产业经济集聚地。以原阳县部分区域约298平方公里为主的南区,打造食品加工产业示范区。

       陈剑虹推介说,中原农谷具有几大核心优势,是建成国家一流农科“芯”城,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农业创新高地、科技新城、产业新城的重要保障。

政策体制优势。中原农谷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派出机构,采取“管委会+公司”的架构体系,扁平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中原农谷把脉问诊。河南省26个厅局先后出台一系列产业、金融、人才、科技要素等政策,中原农谷1+1+1+2+N的政策体系正在完善。

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中原农谷加强与大院、大所、大校、大企的合作,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已入驻27个。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原研究中心相继成立,12支创新团队开展工作,将在粮食作物种业创新方面提升河南优势,在果蔬、畜禽、油料作物等种业创新方面补齐河南短板。目前中原农谷核心区先后获批创建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小麦制种大县。

产业链条逐步完善。中原农谷规划建设了高新技术产业园、预制菜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中部冷链物流港等发展载体,全面布局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农机装备等产业链,目前已集聚了千味央厨、九豫全、华兰生物、花溪科技等重点项目。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3家,农产品加工营收441亿元,已经形成了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良好态势。(综合于网络)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