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报 > 正文

优秀!河南这个科技志愿服务队获全国表彰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02 09:20:43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近日公布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由河南省科协推荐的驻马店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是全国科协系统获得此项荣誉的两个组织之一。

 

    驻马店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简称驻马店市农技协)是驻马店市科协发起成立,由全市从事农村专业技术研究、科学普及、技术推广的科技工作者、科技致富带头人自发组成的非营利性科普社团。

    近年来,河南省科协、驻马店市科协先后为驻马店市农技协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00余万元。驻马店市农技协积极开展科普讲座、技术培训、田间地头技术指导等系列科普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年均下乡630人次,培训农民致富带头人、经纪人、高素质农民、普通农户等2000多人次,年均解决实际问题250件左右,累计服务13842小时,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次数长期位居全省第一。该协会先后荣获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与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中国农技协“3.5”学雷锋助春耕科技志愿服务优秀单位等称号。

 

    在省市科协和省农技协的指导和帮助下,驻马店市农技协及其会员单位等先后与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等13家科研院所和张新友、李玉等8名院士专家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

    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同时,驻马店市农技协通过服务平台示范推广优质小麦新品种郑麦158共53万亩,增产小麦1500万公斤;示范推广郑豫苑432高密度玉米新品种13万亩,增产玉米650万公斤;示范推广骨粉高钙中微量元素肥55万亩,增产粮食2750万公斤;试验示范推广“全营养生态肥”3.81万亩,增产粮食350万公斤。

 

驻马店市农技协在西平县宋集镇赫朱村举办“土壤改良,两减三增”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观摩现场会。

    驻马店市农技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驻马店市农技协将以获此荣誉为契机,积极落实《中国科协关于促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转型升级的意见》,推动雷锋精神和科技志愿服务精神融合发展,促进市农技协转型升级,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社会组织,不断拓宽农技协服务的内容和手段,为提升农民科学素质,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每年从全国推选出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 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挥先进典型价值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不断以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丰硕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强大精神力量。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