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营商环境看基层 新乡高新区建专班搭平台 全力做好外资外贸企业服务工作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19 11:27:58

  为全面准确了解外资外贸企业诉求、持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新乡高新区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主动作为、多策发力,建立了“1+3+N”(“一个专班”专职负责外资企业服务;“三个平台”外企之家、区贸促会实现政府与企业高效互动,微信平台收集企业诉求解决发展问题,联系“N”个市、区部门协同办理,为外资外贸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外资外贸企业服务工作。

  多措并举,做好企业服务

  一是牢固树立招商引资“一盘棋”思想。设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外资企业服务专班,重点围绕“2+1”主导产业,构建全员大招商格局,招引外资项目落地。二是制定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办法,明确招商项目绩效标准和奖惩措施,严格执行招商引资项目统计制度,坚持一月一通报、半年一核验、年终总考核,保障招商引资工作有序开展。三是通过与市商务局、贸促会等上级部门主动对接、交流探讨,建立外资外贸企业市区联动、共同走访机制,挖掘企业存量资源,开展以商招商。四是做好招商要素保障。通过制作英文版投资指南、招商宣传片、重点外向型企业名录等,以中英文图文并茂形式进行招商推介、对外宣传,助力招商引资深入开展。五是成立高新区外企之家,建立外企外贸之家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倾听意见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传递经营者声音。同时,不定期深入开展交流活动,传达利好政策,让企业家定心定力,稳步发展。

  强化培育,保障企业发展

  一是成立高新区外资企业服务专班,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通过市区联动、统筹协调,华兰生物获准在信阳市潢川县、洛阳市伊川县、商丘市夏邑县和周口市商水县设置4家单采血浆站,全力保障支持企业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三大类产品生产,建成后的4家血浆站采浆量有望达280吨,每年可为公司贡献约7.27亿元新增营业收入。

  二是创新外贸新业态,助力外贸企业快速发展。市、区贸促会高效联动,持续开展外贸“压舱石”企业走访活动,全面支持河南新飞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开拓专用车、商用车及乘用车等二手车海外市场,河南新飞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于2023年正式获批成为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成为该市首单、首发二手车迈出国门的企业,为新乡高新区开放内陆新高地、推动外贸实现大突破带来发展新机遇。

  三是主动靠前服务,积极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为拓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乡市新科防护科技有限公司等21家外资外贸企业争取境外专利、境外商标注册、参加国际性展会、出口信用保险等外经贸发展项目75个,累计申请上级扶持资金230.13万元。

  四是夯实政企合作基础,打通企业国内外发展双循环。鼓励支持外贸企业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国际贸易规模,通过引进“河南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示范企业”郑州市联钢实业有限公司新乡服务中心项目,依托其在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个公共海外仓从组展参展、产品推介、贸易撮合、货运代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程、全链条“保姆式”服务,帮助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新乡天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新乡市新星特种织物有限公司等多家外贸企业出海参展,其中新飞制冷在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品牌商品展览会”中取得新订单,已成功打开中亚市场。(高创)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