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河南快报 > 正文

新乡文旅行业: 聚焦六稳六保 活跃文旅经济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10 11:27:44

   今年上半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令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严峻,文旅行业遭受重创,上千万直接间接文旅从业人员受到波及。新乡市文旅行业始终坚持立足行业发展实际,危中寻机,真抓实干,以保促稳、稳中求进,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810113542.jpg

  多维度培训稳就业。着重提升“以质取胜”的核心竞争力,强化员工培训。以在岗培训为主要手段,坚持需求导向,按照培训信息公开化、培训项目目录化、培训评价及时化、培训资源集成化、资金使用有效化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文旅产业提质扩容培训工作,推动劳动力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提高就业能力,实现稳就业,保民生。培训范围涉及促进区域内乡村旅游、民宿发展、对当地传统村落和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乡村风貌的升级改造等。截至7月份,新乡市完成文旅知识培训近6500余人次。其中,市文旅局直接组织完成培训近400人次,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培训800余人次,接待文旅业界来新调研培训近5200人次,有效提升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专业素养和文化内涵。

  多方面服务保主体。指导有序安全复工复产。及时传达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精神,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实际,适时调整景区疫情防控工作态势,帮助指导企业做到有序安全复工复产,严把政策关,严守安全关。

   指导开展活动提振信心。指导跑马岭景区邀请100余家旅行社开展全省疫情稳定后首次市域外超百人大型踩线活动并举办“新乡人游新乡”启动仪式。成功举办河南省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之“老家河南”美好春游季(新乡宝泉站)启动仪式暨宝泉景区“玩出春日新花漾”抖音挑战赛。举办首届网络“乡村旅游和民宿文案创作大赛”,重点推广宣传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和精品民宿。推荐封丘曹岗险工入选“大河之旅 老家河南”河南黄河文化旅游主题系列推广活动之“大河安澜”水利水工研学之旅。

   举办“2020河南省‘全民健身日’新乡南太行户外运动嘉年华暨‘徒步中原’、‘云骑行’、‘太行之巅’自驾穿越活动启动仪式”、“‘揽黄河风情 瞰太行之雄’自驾旅游大会暨黄河太行自驾游峰会”两项活动以“从黄河之滨,到太行之巅”自驾旅游大会入选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大河之旅 老家河南”河南黄河文化旅游主题系列十大推广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810113657.jpg

    通过开展精准营销,激发市场活力,保市场主体。指导景区修内功树形象。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各旅游景区变危机为新机,主抓内功修炼,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管理人员服务水平等。在紧抓索道、电梯、民宿等项目建设的同时,组织各县(市、区)旅游从业人员开展景区创建标准培训工作。卫辉市按照《旅游法》相关要求,成功开放灵泉峡旅游景区,扩充了新乡市旅游景区队伍。2020年,新乡市拟创建、提升3A、4A旅游景区4家,旅游景区发展势头强劲,发展信心坚定。

     多渠道应对保产业。一是推行减免费用。及时完成全市40家旅行社448万元质保金的暂退工作,新乡市导游协会免除会员导游会费近万元,协调网络服务运营商帮助经营单位减免全市网吧2个月运营服务费,缓解文旅企业经营压力。二是争取资金补贴。帮助文旅企业争取“老家河南”央视宣传推广补贴、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营销宣传奖励、智慧景区奖励、旅游厕所奖励等各类上级扶持资金601.7万元,有效缓解企业实际经营困难。三是出台应对政策。指导辉县出台《关于支持旅游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进旅游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从保障企业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税收减免和缓缴社会保险费等11个方面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帮助企业共度难关。四是汇聚合力支持。为进一步缓解旅游企业资金压力,新乡市政府副市长李瑞霞主持召开金融机构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市财政、金融、银监等七家金融机构、市文旅局主要负责同志和业务科室及文旅业界代表参加会议,七家金融机构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信贷产品,并与与会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文旅企业融资构建了平台。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11家单位共同落实“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以“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为主题通过新华网、央广网等媒体宣传新乡市文旅行业复苏发展过程中的扶贫带贫案例。

      多层次施策稳预期。充分挖掘和用好政策红利,有效运用各种手段,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助力市场恢复和消费提振。一是主体企业快速回升。全市19家A级旅游景区已开放17家(2家景区利用疫情期间提升设施改造),8家星级饭店全部复工,旅游社复工190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复工65家。全市在建文旅项目67个,总投资580.6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8.64亿元。总投资50亿元的融创文旅城项目已正式动工;宝泉景区二期项目工程建设的一次厢载180-210人、全国最大往复式观光索道和垂直高达386米、全国最高的观光电梯正在抓紧施工。6月新乡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回升37.71%,与5月环比回升值增加8个百分点,营业收入稳步上升。二是企业带贫效果明显。人流增加带动周边乡村旅游,上半年全市旅游企业带动周边乡村719人就业,向周边贫困地区村庄输送客源4万余人次,定点采购15余万元。三是品牌带动效果显现。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储备库已建立;宝泉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已启动;久鼎箜篌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开展国家A级旅游景区创建;宝泉成功入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名单;辉县市对标开展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准备工作。四是乡村旅游稳步推进。推荐12个村庄申报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6家园区申报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5个乡镇申报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2家基地申报河南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遴选29个市级项目申报河南省第五批非遗项目。41人列入新乡市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目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紧抓八、九、十月窗口期机遇,形成良好旅游市场恢复机制,加快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活力,推动实现消费人气回暖、消费信心回升、消费市场回补是当前工作重点。新乡市文旅行业将继续落实好国家、省、市关于加快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业的有关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文旅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文旅活动策划力度,加强为企业服务深度,加速文旅消费回暖幅度,不断推动我市文旅行业持续向好发展。(崔新宝  王海新)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