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9-30 14:14:59

       农村的医疗卫生体系、公共服务水准、教育水平均显著落后于城市,农村生活诸多不便,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涌向城市,导致农村发展受限。要妥善处理上述问题,就应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缩短乃至消除我国城乡之间的差距,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仅对于处理我国城乡差距问题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而且从长远发展的视角来看,也具有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

u=3810715814,154234714&fm=30&app=106&f=JPEG&

一、充分发挥乡村振兴战略同基层党建的作用

     党的领导以及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实是推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前,首先要对该项工作有一个较为全面、客观清晰的认识,即明确基层环境的复杂性,认清基层群众综合素质偏低的事实,将基层党建工作视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去做。此外,在实践过程中,对于规划以及行动纲领,均需视当地的实际情况加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契合点在于党和政府对于乡村发展方向的领导,只有牢牢把握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之间的联系,同时结合乡村环境,才能有效明确基层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便于更为具体地实施各项工作,以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对于乡村振兴的引导作用。


二、基层党建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存在的问题

    一是基层党建引导乡村振兴的理念较为滞后。思想是实践的纲领,这一说法在基层党建工作引导乡村振兴工作之中也较为实用。利用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实质上就是在广大基层领导干部的脑海之中树立乡村振兴的理念,形成一种思想上的共识。但是,目前较为现实的问题,在于大多数党员干部以及群众并未认识到如何通过基层党建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实施。在实际工作当中,基层党建的思想价值并未得以发挥,未能将基层领导干部与群众凝聚为一个整体,实现彼此认知上的统一,进而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地探讨不同乡村环境的振兴办法,分配具体任务,树立规章制度。具体来说,基层党建工作思想上的引领作用未能得以发挥,乡村振兴之中未能统筹各个阶级的力量,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以及实践方法均不明确,乡村振兴战略由始自终都停留在思考阶段,严重影响了战略实施的效率。

    二是基层党建引导乡村振兴的责任主体不明。利用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乡村振兴,首先需要基层党组织明确自身的定位以及当前所处的环境,以一种积极、奋勇争先的态度解决乡村振兴建设中暴露的问题。但是,就实际情况来看,当前基层党组织大多对于乡村振兴认识不清,且呈逐级下降的态势。

    通过对村委及相关基层机构的调查来看,绝大多数村干部仅将乡村振兴战略视为一个口号,并未切实认识到自身在这个战略之中承担的责任以及应当发挥的作用。以村委以及村委书记为例,他们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未能肩负通过基层党建工作引导群众、促进发展的作用,无法取得理想效果。


三、以基层党建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对策

     一是提升基层党建干部的工作能力与素质。首先,可从强化村级党务队伍的建设着手,慎重挑选一批对于基层乡村特点具备清晰认识,能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发展事业当中,具备优秀个人能力,深受基层民众尊敬的人组成村委党支部,用以凝聚、团结当地的乡村民众,使他们成为一批富有开拓精神,能够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之中的先锋队。

    其次,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使党员干部能够清晰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的价值与意义,并积极思考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实践过程中切实发挥自身价值,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最后,定期进行基层群众再教育,并着力形成完善的教育体系,鼓励发动农民深入学习并应用全新的农业科技、经营管理知识等,使农民能够逐渐摆脱通过人力劳动谋生的现状,让他们能够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与力量。

      二是多措并举落实乡村振兴的主体责任。在展开党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之中,要不断深化政治意识,使负责党建各项工作的党员干部以及广大群众均全面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的价值及意义,从而形成向心力,将党员干部以及群众均纳入战略实施中,提高党员干部以及群众推行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与责任感。推行基层党建引导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大核心在于宣传,积极开拓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方式,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要逐层监督落实,各项任务均需指定明确的责任人,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及其团队协作能力。在持续性深入与推进的过程之中,要切实展现中国共产党优越的组织性,将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细致地传达到基层。

     三是加强整合配置农村资源的组织领导。农村资源类型繁多且丰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农村资源的整合配置。但是,由于农村发展不均,资源分散现象十分明显,资源开发及利用效率处于较低水平。当然,造成这现象的原因与基层党组织领导资源整合配置意识不足以及村民资源持续性发展观念淡薄具有一定的关系。实现农村资源的整合配置、可持续性利用,对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基层党组织应当发挥自身的组织能力,采用适宜手段,对农村区域的土地、资金、技术等各项经济因素加以整合调配,使农村地区的各项资源集中。同时,发动基层群众、村委会或其他农村经济组织的作用,由党组织统一领导,彼此之间协同合作,共同对当地各项资源加以妥善利用。乡村振兴战略想要取得理想成效,农村群众及组织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基层党组织应当充分挖掘、利用群众的力量,科学、高效开发农村资源。

    抓好党建“源头”,乡村振兴就能“水到渠成”。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组织建设贯穿其中。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乡村振兴中,突出主体作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培育干事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积极探索 “党建+乡村振兴”新模式,以强化基层组织组织力、发展力、服务力为重点,不断抓实抓牢党建工作,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强战斗堡垒。(作者:消费日报中国城市专刊副总监 闫玉杰)

 C1版 

河南基层网编辑:崔浩轩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