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青春力量注入乡村振兴,乡镇村头开展思政实践课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21 21:24:37

    为了积极响应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号召,用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用爱心温暖农村儿童,7月12日至20日,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新乡校区关爱农村弱势儿童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教育关爱服务团,远赴新乡市长垣市常村镇助力乡村教育振兴,针对青少年和困境儿童开展了教育关爱和帮扶活动,让志愿者们在乡镇村头上了一场场生动的思政实践课。

    图片1.jpg

    为了加强理论的创新学习,教育关爱服务团成立了临时团支部,聚焦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十八大精神、实践归来话收获等内容,开展了“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团誓词、制作微团课视频等形式,引领更多大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切实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为乡村教育事业激发活力,为乡村教育振兴添砖加瓦。

     图片3.jpg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长垣市常村镇政府在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切实举措推动贫困村教育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教育脱贫成果。此次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常村镇之行,就加入了常村镇巩固教育脱贫成果的大军,用专业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满腔热忱,给常村镇的青少年和困境儿童送去了教育和关爱。

在具体实践中,志愿者们跟随常村镇村干部,先后来到常村镇常西村、柳桥村、朱寨村、小屯村等村庄,为那里的困境儿童送去了关爱物资,并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帮扶、亲情陪护、课业辅导、素质拓展、心理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关爱活动达30余项,受益的困境儿童达20余人。
   志愿者们把教育和关爱汇聚到乡镇百姓家,在常村镇常村小学、同悦社区小学等地开展教育关爱活动。开展了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中华传统文华、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春自护 暑期安全”青少年自护教育、心理健康咨询和教育、素质拓展等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90余项,受益青少年达800余人。

   图片2.jpg

    每一次实践的过程,都是志愿者们了解社会国情、培养家国情怀、磨练品德意志、实践成长成才的大课堂。每一个感动的瞬间,都使志愿者们更加坚定地感受到了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立志要继续把这份爱心和责任传递下去,以爱心奉献困难儿童,以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每一次实践小结,志愿者们都会通过撰写调研论文、召开座谈会、交流分享心得等形式,在乡镇村委的会议室、乡镇村头等地开展一场场生动的思政实践课。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新乡校区历来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坚持课堂教育、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这次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就是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学院将会采取更多举措、拓展更多途径,形成实践育人合力,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引导大学生注重学思结合,注重知行统一,努力推动学院实践育人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供稿:河南师范大学新联 务楠/文 刘奕君 刘凤洋/图)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