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河南快报 > 正文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暑期“三下乡”走进小店河村开展传统村落调研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19 18:45:16

  为了发现和挖掘传统村落的文化价值和传统意义,7月14日,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员以“脚踏实地跟党走,青春献力新时代”为主题,走进卫辉市狮豹头乡小店河村,深入调研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

图片11.jpg

一走进村落,大家便受到小店河村支书张福军的热情接待,张书记向实践队员细数家珍,讲述小店河村的历史和发展。随后曾参与录制《走遍中国》的王克祥带领志愿者们参观小店河村古建筑,深入浅出的讲解小店河村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实践队员通过实地走访和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当地特色文化、历史传说、民风民俗等进行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近300份,还利用新兴媒体等多种方式,宣传小店河村传统文化和清代建筑,感受传统文化韵味。结合当地特色,设计和开发了文创产品,宣传当地特色文化。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切实为传统村落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图片12.jpg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直接与普通农民接触,通过深入体验乡村状况和村民的生活现状,帮助青年学生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培养尊重劳动成果,热爱劳动和尊重劳动人民的情感。同时,也提高了大学生社会活动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图片13.jpg

古村落作为中华文明的载体,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通过此次活动,让传统村落成为经济资本的有效载体,开发地方方言、风俗、手工艺品、传统节庆等非物质文化资源,使文化资源成为维持传统村庄的可持续发展动力。让传统村落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崔浩轩)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