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直面疫情 | 王俊苏:小人物宅生活记事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2-07 16:35:25

          多年以后,我会怎样回忆这个春节呢?

这个不仅没有烟花炮竹,也没有走亲访友的春节。
这个本来该熙熙攘攘、欢乐喜庆却人人自封笼中、忐忑不安的春节。
这个或许有史以来唯一一次我和家人呆在一起最久的春节。
……
我这么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小人物,国家面临危难与挑战,我既不能捋起袖子提刀上阵,更不能推波助澜兴风作浪。我和绝大多数中国人一样,信奉“无能之时听话就好”的原则,宅在家,看着眼前的老人小孩,不时耳提面命;刷着网,跟着新闻一起心率加速,感动或难过。
 
今天正月初十。全家不出门宅家已满11天。
依旧醒的很早,依旧是第一时间去划拉疫情报道与当日新闻——这些当然还是不会挨个跟婆婆女儿说的,即使问起来,也只是挑重点讲,最终落脚点依旧是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之类。能肆无忌惮杂七杂八聊的,依旧是相识多年的老朋友。
好友甲说:我今天出家门遛了一圈,在小区里,五六点那会儿,就我一个,真不赖,到家时其他人都还没醒。
我发了个羡慕的表情。回道:我还没出过家门。
她说我:你未免也太小心了。
有必要的。我解释说:你看,我带着孩子年前去西安玩,腊月二十八才回来,这一路上逛了无数的景点,有意无意的也不知道接触了多少个人……别说外面危险,就连我自己是不是绝对安全的,我也毫无概念啊。
你不是早就查过车次了?根本没事,别自己吓自己啊!
以策万全嘛,其实,就是真感染了也不怕,毕竟死亡率很低。我就怕传染给了身边的亲朋好友,会觉得万死难辞其咎的——
就像鲁某吗?另一个好友插嘴道。
是啊,她无意间传染了五个家人,偏偏自己还没事,还上了央视……
也不知道有没有专家对她进行心理干预……
我们都默了。唯有发一串祈祷的表情,祈祷疫情早日结束。
 
荣突然冒出来警告我们:谁都不要作死的去抢双黄连啊。呆家就行。
荣是医务工作者,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加班,不让回家,一直吃住在指定地点。
放心吧,我们一定乖乖的。我们一连串的排队保证。
我忙去了啊。荣匆匆的又下了线。
荣那么爱臭美的女人,每天穿一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来回奔波,我们什么也做不了,也就是每天都要提醒她一句:保重!
因为我们抱怨无聊的家庭生活,恰恰是她根本回不了的地方。
爬起来开始做饭,刚熬上饭,就收到老同事的微信:我家鸡蛋还多,你一会下楼一趟来拿吧。
先生凶我:你又胡咧咧啥了?干嘛要人家的口粮!
我冤枉的不行,嗫嚅着说:就是昨夜在同事群里商量团鸡蛋,结果卖鸡蛋的回复说断货了……她估计看见了……
那我去吧。先生翻出来几个土豆搁袋子里,边戴口罩边叹气说:你在家看锅啊,就是土豆不太好了……
刚吃完早饭,又收到对门家妹子的微信:下午让我家那位先给你们送点菜啊,我们老家菜多。
我吓得魂飞魄散。立马跟先生说:我真没说啥啊!对了,肯定是昨天我在小区群里问超市老板还有鸡蛋没,她给看见了……
我一字一句的回复妹子:我家还有菜。如果没有,我一定跟你说,不跟你客气啊。照顾好孩子和家人。
 
母亲依旧是下午三点多跟我打电话。
接通,第一个问题依旧是:全国的疫情咋样了?安阳的形势咋样了?
我耐心的在电话里挨个汇报,女儿跑过来在跟前摇头晃脑的乱对口型,我斜她一眼,她偷笑着跑出去看电视。
母亲听完安阳新增病人的具体情况,就开始认真交代我:别出门啊,每天要吃几个大蒜,喝点醋水,肯定有用的。
我嗯嗯的答应,开始交代她:别出门啊,咱家院子大,就在院子里转圈就行。跟我爸说一定要戴口罩啊。
放心吧,我去超市都戴口罩的。母亲乐呵呵的回我。
去啥超市?!没啥去啥超市?!一次买够五天的口粮,别天天让我担心啊。
母亲嗯嗯的答应着,跟刚才我答应她似的。
 
鉴于朋友圈里昨天都在晒自己做的凉皮,我庄严的在客厅里宣布:今天我要做凉皮。谁也不要挫伤我的劳动积极性。
于是兴冲冲的开始和面、醒面、洗面,先生、女儿一会过来巡视一番,不时问我:你行吗?
放心!中午就让你们吃我做的凉皮啊。我信心百倍的说。
十二点半,我看着一片狼藉的厨房,灰心丧气的说:大家吃饺子吧。冰箱里有。
我是不不适合做饭啊?我问女儿。女儿说:妈妈,你睡觉去吧。睡醒了你又是一条好汉……
等我睡醒,先生和女儿竟然实验成功了,薄薄的凉皮映着窗外的阳光,晶莹剔透。
让我来。我激动的冲上去。
终于,我们整出来了一盘凉皮——一盘折腾了快一天、让我从主角沦落到帮杂小妹的凉皮。然而,并不好吃,跟街上的红兜兜、老六最少差了十万八千里……
人家俩吃了一口不吃了,说我:这可都是口粮,祸败了就是十足的败家娘们……
大实话。我流着泪也要吃完。
 
除了吃喝,身为教师,我和先生也开始了直播学习。
先生单位让学习的是希沃软件,我们单位让学习的是钉钉直播。
他看我兴冲冲的梳头、戴耳坠,吐槽我:可算有机会让你的脸重见天日了。
那是。我的工作积极性多高啊。这也是疫情时期我们最大的价值了。我回他。
别慌,先听听我录的课,提下意见。他喊我。
好。
疫情带来的改变,将不仅是生活方式的颠覆,还有学习方式的冲击,辅导机构与学校教育早晚会白刃相见,谁也不能说自己就永远不会被淘汰,就好像红了一年的猪肉,怎么也没料到口罩会取代他的王者地位。
变才是永远的不变。
我曾经常常遗憾自己是个小人物,不能在重大的历史时刻挺身而出,改变历史走向;又常常庆幸自己是个小人物,能够被人保护着,又保护着自己微弱的幸福。所以我每晚都许愿:愿疫情早日结束,若不能如愿,我希望身边的人都能在不添乱的前提下,尽可能的过好自己的日子。
正如我常跟学生所说的:做好自己,无愧于心。
 
作者简介:
王俊苏,安阳市光华中学语文教师。爱教课,爱写文,爱从平凡生活中发现生活的真意。私以为:所谓平凡普通,不是随波逐流,不是自甘沉寂,而是浴火重生后的云淡风轻,更是风云变幻中的永葆初心。有作品入选《师者行吟》《师墨飘香》。
讲述河南好故事,弘扬河南正能量,征集河南优秀人物,企业家风采,出彩政法人,文化教育旅游,公益活动等各行各业行业资讯,展示河南身边事,出彩河南人的风采。
欢迎政府机关,企业家,文学家,艺术家,书画家,等社会各界优秀企业人参与展示河南好故事,弘扬河南正能量。
投稿邮箱:hntdtdxw@126.com    微信:xx0373w

河南基层网编辑:晨旭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