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迎“七一” 老干部参观纪念馆

文章来源:精彩河南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6-27 17:51:39

       “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新乡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组织离退休干部、老年大学学员40余人,在老年记者团王彦河团长的带领下,来到新乡市新乡县刘庄参观史来贺同志纪念馆。

       史来贺,河南省新乡市刘庄村原党委书记,全国著名劳动模范。20世纪50年代,史来贺的名字就响遍全国。他以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与满腔热情帮助群众树立起战胜贫困的信心,使穷了几辈子的乡亲坚信:跟着共产党走,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有奔头!1952年12月,年仅21岁的史来贺当选为刘庄村党支部书记,挑起了带领全村人治穷致富的重担。从任村支书的那天起他就立下誓言:“跟党走,拔掉穷根,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从1953年开始,史来贺带领刘庄人车推、肩挑、人抬,起岗填沟,拉沙盖碱,用了整整20年,把刘庄周围750多块凹凸不平的“盐碱洼”、“蛤蟆窝”荒地改造成了现代化农业园区。他潜心研究棉花种植经验,使皮棉平均亩产量达到当时全国平均产量的3倍,刘庄也因此一跃成为全国的先进典型。

       2003年4月23日,史来贺同志去世后,在他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兴建了占地19亩,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纪念馆。共分为上下三层,布展照片300多幅,各类展品100余件。这里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静穆课堂,是闪耀着史来贺精神的瑰宝富矿。

       据了解,参观学习的4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年龄最大的87岁,最小的63岁,他们不顾年高体弱,认真倾听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仔细观看展厅内的每一件展品、每一幅历史照片、每一段文字记载。通过看实物、听讲解、观图文,重温了当年刘庄人在史来贺带领下取得的辉煌成果。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老干部们深受感动,认为这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一是对刘庄的历史进行了一次更深层次的再学习和再教育;二是激发了他们珍惜和热爱现在美好生活的热情;三是增强了他们为新乡市社会事业奉献余热的信心和决心。老干部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发扬传统,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和新乡市的全面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文 :黄喜东)

 

 

编辑:崔利敏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