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新乡文旅行业着力打造“脱贫攻坚文旅行行业扶贫品牌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1-11 22:00:32

    河南基层网讯(王海新)11月9日,“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新乡市文旅行业扶贫系列活动--走进封丘在封丘县小城村启动。由爱心旅游联盟新乡安徽商会、中青旅新乡分社、新乡三宗旅行社、新乡康辉旅行社、新乡神州旅行社、新乡太行旅行社、新乡嘉翼旅行社、新乡鸿雁旅行社、新乡千江月旅行社等九家企业组织的9辆大巴和60余台自驾车共计670余名游客参加了活动。新乡市文旅局局长刘威、副局长李红兵,市扶贫办副主任栗全义,封丘县领导袁俊峰、魏耀武等出席。还组织封丘县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开展励志研学教育活动。
      据了解,活动现场共计购买封丘粉皮、黑芝麻球、菊花茶、无花果干、树莓果汁、多肉植物、红薯等贫困地区土特产品等共计消费5.6万余元,河南省中青旅新乡分社总经理谢艳梅为贫困孩子捐赠助学资金0.5万元,新乡安徽商会为贫困学生捐赠爱心午餐费用0.5万元。

 消费扶贫,文旅经济促进城乡发展

    今年以来,新乡市文旅局先后于8月11日、9月28日、10月20日、11月9日在卫辉市狮豹头乡小店河村、辉县市张村乡郗庄村、原阳县陡门乡黑石村、封丘县王村乡小城村举办新乡市文旅行业“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活动,直接向贫困地区输送爱心扶贫游客1800余人,捐助扶贫物资和款项10万元,购买当地土特产品15.6万余元,实现城乡互补,产品增值外销。通过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调动了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贫困地区产业实现持续发展。封丘县盛道生态种植合作社杜欢不断向游客推荐他的健康食品无花果干,许多游客现场品尝后进行了购买,无花果干一度脱销。辉县市郗庄村贫困户刘伟伟说:“不用出家门,家里的小米、花生都换成了钱,而且价钱不比外面的低,真是太好了!希望以后,这些游客经常来,这样家里的收入就能更多了,日子就过得更有奔头了。”

文化扶智,占领农村意识形态阵地

    精神长“个头”,生活才能有奔头。“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品牌活动策划之初,新乡市文旅局就坚持“志智双扶”的理念,充分发挥文旅行业优势,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意识形态阵地。以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文化惠民工程为载体,指导文化企业将189场次的精品戏剧演艺活动根植于旅游活动之中,把政府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关爱,把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从而开启收入增加—改善村容村貌—弘扬文明风尚—形成乡村旅游线路品牌的良性循环。引导爱心文旅企业免费组织贫困儿童近200人参与“传统文化”、“素质拓展”、“科技探索”、“农事体验”等研学课程开拓视野。见证了三宗旅行社与张村乡4名贫困学生签订长期助学协议,让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照进现实。
行业担当,引导社会力量同频共振。

凝聚合力是脱贫攻坚的强大助力

    在携手奔小康的道路上,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文旅融合定制线路精准扶贫活动策划之初,新乡市文旅局就在全行业中广泛倡导,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投身到脱贫攻坚中来,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目前参与到文旅融合扶贫活动中的企业由首次的新乡神州国旅、新乡康辉国旅、新乡鸿雁国旅、新乡太行、新乡千江月、新乡嘉翼六家旅行社,发展到了中青旅新乡分社、新乡三宗旅行社、新乡演艺公司、封丘豫剧团等十余家文旅企业。新乡安徽商会在看到前期活动报道后,主动联系、全程参与了我局原阳县和封丘县的精准扶贫活动并积极捐助物资扶贫济困。商会会长刘磊就原阳滩区餐饮业发展合作等与陡门乡政府负责人进行了深度沟通。新乡印象国旅联合河南七十二贤商贸有限公司与辉县市沙窑乡小井村多家专业合作社签订扶贫定点采购协议,对贫困户农产品进行“兜底”。爱心游客关振丽在参加卫辉扶贫活动后深有感触:“这次我们一家三口来到这里,观赏了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居建筑群,通过参与扶贫活动也让孩子感受到每个人的社会责任,感觉很有意义”。

政府主导,科学施策精准帮扶贫困

    邀请各县(市、区)文旅局主管扶贫工作的负责人,贫困村、文旅企业代表召开新乡市文旅行业精准扶贫座谈会。下发《关于在新乡市文旅行业开展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实施精准扶贫活动的通知》(新文广外旅〔2019〕217号),倡导全行业大力开展文旅精品线路扶贫工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新乡实施市县乡村四级联动,选取辉县、卫辉、原阳、封丘四个各具特色的贫困村定制线路,形成了南北对进、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扶贫良好格局。结合各村实际,通过属地政府推荐、当地干部介绍、实地入户查看,精准识别筛选,以爱心企业捐赠的形式切实解决特困群众亟待解决的生活困难。组织参与扶贫的文旅企业组成行业联盟,统一品牌、统一宣传、统一招徕,规范文旅扶贫全过程。目前,新乡市“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文旅融合行业扶贫已逐渐形成品牌,相关活动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新乡文旅人充分发挥文旅融合扶贫带动优势,以行业扶贫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以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他们坚定方向,砥砺奋进,一直在路上。

 

河南基层网编辑:崔新宝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