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7首届遇见手艺“中原魅力工匠”颁奖典礼举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1-29 13:00:13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工匠精神。2018年1月28日上午,首届(2017年)遇见手艺搜索“中原魅力工匠”颁奖典礼活动在河南省会郑州古玩城举行。来自河南、山西、甘肃、福建等四省的27名艺术家、非遗传承人获得“中原魅力工匠”荣誉称号。

中国搜索河南运营中心总监助理 刘洋,河南日报新闻图片社、河南图片网主编、郑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永安,河南省建设文化协会张朝民,河南省商协会党的建设联盟副主席、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收藏专业委员会支部副书记兼副会长 杨翔飞,河南省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秘书长郭华女士,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原乡村旅游创新中心主任 金鑫,中国搜索资深媒体人、遇见手艺创始人杨正华等领导、嘉宾及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搜索、人民新闻网、民生网、中国法制网、法制日报法制与新闻、中国基层网、豫青网、豫瓷网、大公报、中国文化报、中国科学报、河南日报、河南科技报、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等2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出席颁奖活动,见证了这一文化盛事。

据此次活动发起中国搜索资深媒体人、遇见手艺创始人杨正华先生介绍,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方针政策,以大力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为主题,由中国搜索、遇见手艺发起,联合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信息服务中心、河南省建设文化协会等单位、组织开展了2017年首届遇见手艺搜索中原魅力工匠推选活动。

    该活动自2017年8月份启动以来,至12月底结束,通过公开推选、重点推介,宣传展示等方式,共收到来自福建、甘肃、山西、山东、河北及河南等六省的50余名艺术家报名参评,作品近300幅。涉及汴绣、嵩山木雕、砖雕、竹雕、铜雕、皮雕、根雕、纸雕、蜜蜡雕刻、剪纸、泥塑、面塑、糖画、烙画、皮影、陶瓷、冶铁锻造、毛笔制作等20多项传统手工非遗项目。经2017首届遇见手艺搜索中原魅力工匠评审工作委员会认真初评、终评、综合打分,最终评选出崔新刚、贾怀进、甘博、贾海滨、史兴峰、李瑞、王振北、任国均、魏冬梅、魏然、刘瑞红、马玉玲、刘胜利、张振福、封利娜、张华伟、关月辉、李丽、周志江、封瑞敏、闫巧、李赛及马锋、梁鹏、唐天曜(团体)、张凤云和刘忠领(团体)27位艺术家荣获“中原魅力工匠”荣誉称号。

本届活动的开展受到了郑州古玩城集团、河南古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南息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商丘龙行天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豫瓷网、西域仙果集团、傅說农耕园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得以圆满成功。

活动现场,收到中华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河南省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郑州古玩城集团董事长蒋继明先生发来的贺信。他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贺信中指出,遇见手艺自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对中原传统文化的推广宣传,十多年来资深媒体人、遇见手艺创始人杨正华先生,先后发掘报道了一批批濒临失传的民间手工艺项目和老艺人,对中原传统文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举办“中原魅力工匠”的评选,是文化艺术界的一件好事,也是对长期坚守民间艺术的艺人们成绩的充分肯定和嘉奖。在此,他希望各位艺术家,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工匠精神,传承传统手艺,做一名中原魅力的大工匠。

  据杨正华介绍,本届活动入选标准以传统的纯手工技艺项目为主,参评的作品类别繁多,各省各地风格迥异,充分展现了中原各地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艺术家的创作水平,可以说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杨正华说,开展“中原魅力工匠”推选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在于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中原的手工艺人和传统文化,希望有一天能发起一个遇见手艺公益基金,资助那些家庭贫困及残障志坚的民间手艺人,以互联网+文化+旅游的方式帮助他们销售手工艺品,让作品得到社会的认可,得到应有的价值回报,从而让他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得到改善,为人们创造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中原魅力工匠”推选活动中也发现大批优秀的民间手艺人和即将失传的传统手工技艺项目,丰富了中原地区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罗小会]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