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河南快报 > 正文

油罐车撞上大货车 新乡消防战士奋战4小时除险情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8-17 16:03:36

      8月14日10时13分,新乡市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107国道与德源路交汇处一辆油罐车与大货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大量汽油泄漏,情况万分危急,急需紧急救援采取措施。


     QQ图片20190817160205.jpg

     大约2分钟后,高新消防大队首批救援力量到达现场。经现场侦察和询问当事人得知:一辆载有30余吨汽油的油罐挂车与一辆重型卡车相撞,罐体左后侧出现两道裂缝,大量汽油顺着裂缝向外喷发,空气中到处弥漫首油气的味道,如果一遇火星和静电就有可能发生爆炸。
      根据掌握的情况,现场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指令:一是迅速将现场进行封闭,设立警戒区,防止车辆过往;二是迅速将情况通报公安、交警等部门,要求实施交通管制,并将情况通报指挥中心,要求增援;三是利用泡沫枪对车辆及罐体进行冷却,防止油气爆炸,同时开掘沟槽对地面流淌汽油进行引流、覆盖、掩埋;四是迅速通知中石化联系油罐车到场,要求所属公司紧急增派1辆空油罐车及相关技术人员到场实施倒罐。


     QQ图片20190817160215.jpg

      10时25分,红旗区消防救援大队增援力量到达现场,并迅速投入到战斗当中,采取车辆供水、A类泡沫补增、人员警戒等措施实行分工合作。10时40分,市消防支队崔涛支队长、聂松参谋长带领支队全勤指挥部及增援力量先后达现场。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先后到达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根据现场情况,支队指挥部立即对抢险救援工作进行了调整部署:一是立即派出侦检小组对事故现场实施全面检测,全面掌握泄漏情况。二是出两支泡沫管枪,从南北两侧对事故进行泄漏汽油进行覆盖。三是利用推土车开辟沟渠,将受污染的水进行回收,防止油水进入地下管道。四是中石化公司技术人员紧急商讨,研究制定输转倒罐具体程序、方法和注意事项,输转期间,安排泡沫管枪不间断实施保护,及时清理、覆盖地面漏油。五是现场救援官兵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严防不按规程操作。


     QQ图片20190817160220.jpg

   11时25分,中石化油汽回收车到场,技术人员利用防爆输转泵开始倒罐,泡沫管枪和喷雾水枪全程掩护。13时56分,油汽倒罐作业顺利完成,先后顺利倒罐两车油品。倒罐完成后,为防止车辆油气造成残余油汽爆炸,指挥部决定利用水枪向罐体内注水,防止车辆油罐发生爆燃等次生灾害的发生。14时10分,指战员确认现场安全,在清点人员及装备器材后撤离现场并恢复了交通。
     泄漏事故的成功处置,有效防止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检验了消防救援队伍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全体参战指战员顶住压力,顶住爆炸的危险,连续奋战4小时,使事故得到了圆满有效的处置。

河南基层网编辑:崔新宝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