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周口又一张城市名片“淮陈龙酒”昨日上市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2-30 21:29:37

      河南基层网讯(李杰 位小奎) 2019年12月29日,由周口淮陈酒业推出的“淮陈龙酒”系列产品在周口天明国际酒店举行推介会。作为国务院批准周口淮阳撤县设区后周口创造的第一张城市名片、周口特产展现给周口家乡父老。中国酿酒大师李家民、淮陈酒业董事长赵保家、周口市工商联副主席、总商会党委书记徐公俊、周口市酒业商会常务副会长罗瑞玲、周口市教科文发展促进会副会长陈凯等工商界领导出席推介会。推介会现场来自各地酒业专家、文化学者、新闻媒体、工商界人事400多人参加见证、品鉴、推介淮陈龙酒系列“龙三”、“龙六”、“龙九”三个品种。“淮陈龙酒”承载着周口文化、周口乡情、周口家乡发展的梦想起航。

图片2.jpg


    推介会上,原沱牌舍得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酿酒大师李家民宣布出任周口淮陈酒业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淮陈酒有悠久的生产历史,春秋时期已是皇宫贵族的饮用品。 秦始皇统一六国攻占陈县后改为淮阳郡,被命名“淮阳王酒”。公元前201年,刘邦下诏建淮阳国,封儿子刘友为淮阳王。刘友改“淮陈酒”为“淮陈王酒”,汉代被定为贡酒和国酒。唐宋时期,周口淮阳区酒肆林立,酒旗飘飘,酒味纯正,誉满乡里。大学士苏轼到陈州(周口淮阳区)游学,兴之所至,赋诗曰:“朗吟品陈酒,雅叙有高朋”。明清时期,陈州更名淮阳,陈酒也改名为“淮陈酒”。

图片1.jpg

高贵的品味品质才是淮陈龙酒的真正卖点,好的酒水是淮陈龙酒文化的核心。淮陈酒业前身是1958年在传统民间酒坊的基础上成立的国营淮阳县酒厂。 2013年,恒熙集团投入资金上亿元,从经营模式、生产工艺、人才引进、现代化管理等方面对国营淮阳县酒厂进行全方位的企业提升。推介会现场,淮陈酒业董事长赵保家告诉记者:淮陈酒业聘请多位国家级酿酒大师与白酒研究专家,潜心研发,终于酿制出了酒香浓郁、入口“纯、净、绵、柔、爽”等特点的新一代“淮陈”系列美酒:淮陈贡酒、淮陈特曲、淮陈品鉴、淮陈国色、淮陈品评等,彻底改变了以往白酒“入口爆,糠味重、头疼闹胃、酒后不适”的白酒弊端”。目前,“淮陈酒酿造技艺”已入围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淮陈酒酿造技艺”极为复杂,它以优质高粱为原料,采用传统的清蒸续渣发酵法酿造。混蒸混糟、老窖续糟是其特点。“淮陈酒酿造技艺”在继承千年古法酿造技艺的同时,严格把控每一处细节,从制曲到入窖、蒸馏、窖藏,都要履行白酒“成于传统,高于传统”的酿艺。入窖原酒三年后方可启用。12月29日下午,周口市酒业商会常务副会长罗瑞玲告诉记者,高档典雅文化的包装是淮陈龙酒文化的基础。淮陈龙酒如龙湖出水芙蓉,浑然天成,超凡脱俗,一尘不染,高贵典雅。包装底座金碧辉煌,祥云瑞兽铺垫端坐佛祖。显得富贵吉祥。瓶中磨砂龙头虬须四射,庄严大气威猛。饮者拇指紧按龙头,把握瓶身不松不脱,感觉“大权在握”气定神闲。瓶口葫芦造型,饮者倒酒时寓意“福禄到了”。瓶盖更令人赞叹设计者的良苦用心,竟用汉代官帽造型,且雕刻酒龙戏珠吉祥图案,有“官财亨通”寓意。龙酒整体设计文化品味十足不与其他雷同。让人品味爱不释手。  

图片3.jpg

当日下午,与会的周口市教科文发展促进会副会长陈凯讲解淮陈文化。他说:“淮陈龙酒”系列从酒的酿造,储藏,运输,饮用,一直到品鉴,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丰富的文化内涵、承载周口文化是淮陈龙酒发展的重要使命。在历史长河中,酒酒无所不往,它对文学艺术家及其创造的登峰造极之作产生了巨大深远的影响。因为,自由、艺术和美是三位一体的,因自由而艺术,因艺术而产生美。淮陈文化包含家乡的四种文化:龙文化、侠文化、汉文化、家文化。侠文化在中国,追求绝对自由、忘却生死利禄及荣辱,是中国酒神精神的精髓所在。中国是文明古国,周口是我们的家乡、淮陈龙酒的故乡。淮陈龙酒是一种特殊的食品,是属于物质的,但又同时融于淮陈人的精神生活之中。淮陈龙酒可以成欢,酒淮陈龙酒可以忘忧,淮陈龙酒可以壮胆。龙文化:淮陈龙酒以龙命名,人祖伏羲定居周口淮阳以龙纪官,酒州酒龙厚重悠远。汉文化,龙酒把瓶盖设计成汉代官帽。底座祥云瑞兽。都是吉祥如意祈求祝福和对历史传承的弘扬。家文化:淮陈酒业、淮陈龙酒以淮陈命名是周口历史与商业的完美结合。陈姓先祖胡公周朝举家定居淮阳,至今9000万子孙。可谓家和万事兴。是研究家族姓氏文化典范之一”。 

                                                                                                                            河南基层网编辑:新宝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