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悬崖上的影视村——郭亮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1-17 16:17:39

       郭亮村,一直都是沉睡着的。

   第一次惊醒郭亮村,是1972年3月,郭亮村的支部书记申明信决意为村民修一条下山的路。他组织了“十三壮士”,“计划干十年,十年修不成,就修二十年,这辈人修不成,下辈人接着修”!为了这条路,他们付出了一生。换来了今天村里人们的幸福生活,换来了今天的“世界第九大奇迹”之誉的挂壁公路。也正是开工修路炸山洞的隆隆炮声,第一次惊醒了这个沉睡的村落。

从此,郭亮村开始惊讶地打量世界。

出彩新乡:悬崖上的影视村——郭亮
 
 
 
 

郭亮挂壁公路

     第二次惊醒郭亮村,是在20世纪80年代,著名导演谢晋到这里拍摄电影《清凉寺的钟声》。开启了把郭亮变身为“影视村”的序幕。之后,陆续有《走出地平线》《倒霉大叔的婚事》《战争角落》《举起手来》《天高地厚》等40多部影视片在这里拍摄。有众多的画家、摄影家前来创作……

    郭亮村隶属于新乡市辉县沙窑乡,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西北60公里的太行深处,沙窑乡与山西省晋城陵川县古郊乡昆山村交界,海拔1700米。郭亮村依山势坐落在千仞壁立的山崖上,地势险绝,以奇绝水景和绝壁峡谷的“挂壁公路”闻名于世,谢晋为该村题写“太行明珠”,知名画家张仃称郭亮为“华夏奇观”。

出彩新乡:悬崖上的影视村——郭亮
 
 
 
 

春日的郭亮村

     至此,不能不讲一个故事,即《悬羊击鼓》,因为这个故事我小时候就听爷爷讲过。相传,东汉末年,郭亮村连年灾荒,加上地主和官府的剥削压迫,民不聊生。当地一名叫郭亮的农民,率部分饥民揭竿而起,反抗压迫。农民纷纷响应,跟随郭亮很快形成了一支强大的农民队伍。当时官府虽屡次派兵镇压他们,只因山高路险,皆遭失败。后来,就采取了封官许愿的办法加以利诱。当时郭亮手下有一将领名叫周军,投降了官府,被封为“平西大将军”,率领官兵前来镇压。因寡不敌众,郭亮只得退守西山绝壁。后因周军围困,粮草断绝,郭亮急中生智,让士兵将战鼓与山羊悬挂在树上,羊四蹄乱蹬,鼓声咚咚日夜不停。同时,郭亮命令士兵从山背后用绳索下了绝壁,安全转移到另外一个村子(今“会逃站”村)……后来,悬崖上的人们为纪念郭亮,在建村时便将村名定为“郭亮村”。

出彩新乡:悬崖上的影视村——郭亮
 
 
 
 

郭亮村一角

    郭亮村周边峰峦叠嶂,山清水秀,洞奇瀑美,潭深溪长。石头砌的房屋,幽静的小院,怎么也想不出在这海拔1700米的高处,人们究竟如何生活。事实上,郭亮村是一个纯朴的石头村落,几十户人家依势坐落在山坳里。村里朴实的物件随处可见:石磨、石碾、石桌、石凳、石阶、石桥……让人感觉完全置身于石头的怀抱之中。村里有几座上百年的古屋,青石垒基,白灰嵌缝,黄土糊墙,老旧的木门木窗上,户户都张贴着红红的对联。问起村民为何用这笨重的石头营造一切时,老乡笑话我们道:“靠山吃山,利用石头只花力气,没有本钱,为啥不利用呢?”

    郭亮村不仅位置高,更主要的是村民的门外数尺处,便是130多米高的绝壁,向下看只觉得眼晕,由此被称为“崖上人家”,还有人称“世外高人”。

     我去郭亮已多次了,有时是采访,有时是采风,反正差不多。其中一次,郭亮村美女如云,那是2009年国际旅游小姐冠军总决赛在新乡市举行,结束后她们应邀登上太行山,来到郭亮村。那天烟雨霏霏,蒙蒙细雨中,郭亮村的许多景点留下了不同肤色的旅游小姐们的身影。在散发着原始粗犷美的老屋前面,她们或清丽淡雅,或楚楚动人。她们的倩影,再次把郭亮村带到了世界上的多个国家……

出彩新乡:悬崖上的影视村——郭亮
 
 
 
 

世界旅游小姐在郭亮

    印象较深的还有,电影《举起手来》在这里拍摄,知名演员郭达、潘长江,在这里留下了经典的片段;再就是《天高地厚》,倪萍等也在这里留下了令人难忘的身影……

    眼前,依然是这个村庄,犹如历史的浓缩,保持着不变的原始与古朴。现在的村庄告别了宁静,在每家每户的旅馆内,互联网联通了世界,篝火映亮了村庄,歌声不时响起。这里的村民已不再贫穷,年轻的媳妇们常驾驶越野车到山下赶集购物,他们的衣着,已经由村姑变身时尚女郎了!唯有这里的大山、老宅,静默着,凝望熙熙攘攘的游客来了一拨又走了一拨。 尽管我像别人一样,对这里非常眷恋,但是去了,总要离开的。

    我毕竟只是一位过客,只悄悄地把我拍摄的村落、憨厚的老乡、忙碌的少妇随同相机,装进行囊。任叶儿、花儿在路边摇曳。我不想惊扰他们,我知道你们装点着我们,我们深爱着你们,这就足够了!

作者介绍:李青春,七零年生,男性公民,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晚报摄影学会会员,河南省摄影家协会高校分会会员,竹书文化传媒中心总顾问,新乡日报摄影记者;出版过6本不同体裁作品集,获得过5个国家级奖项。

河南基层网编辑:浩轩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