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以孝心点亮梦想的美丽乡村—巩义市康店镇叶岭村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07 14:01:25

    百善孝为先,一切善行,都是从孝顺开始的。早闻巩义市叶岭村是以一个“孝”的文明模范村庄。2016年6月4日,河南大象融媒手机台组织河南省20家主流媒体走近美丽村庄巩义市康店镇叶岭村。

1.jpg

054.jpg 

    该村坐落于邙山之巅,北眺黄河,面朝伊洛,路净、树绿、花红,农闲时还可以到村文化活动室下棋、看书接受孝道的文化生活的熏陶。在这样的环境里,使你的内心抛开了城市的喧嚣和物质上的压力,享受内心的宁静。

606.jpg 

     2014年孝心示范村创建启动以来,该村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大力倡导孝德教育,完善文化基础设施,组织多种文化活动,弘孝道、扬孝义、践孝行,孝德文化日益深入人心,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社会风尚日渐浓郁,村民幸福指数逐步提升,为构筑美丽乡村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

一、开展孝心示范活动的起因:

        叶岭村传承孝道是有历史渊源的。孝义,由于发生了三田哭活紫荆树的故事而闻名,并列入了二十四孝,叶岭村所处的位置就在明朝以前的西孝义。所以,叶岭村早年就是一个崇孝重德的村庄,村里扬善憎恶,民风古朴。

    据了解前些年,由于传统文化教育断代,崇孝重德的叶岭也出现了信任缺失,道德滑坡,民风不古的事情。兄弟不和、父子反目、婆媳吵嘴、赌博吸毒、打架斗殴、见利忘义、上访闹事成为家常便饭,甚至还出现了诈骗、行窃、盗墓等恶性事件。这些现象让叶岭人感到震惊、痛心和羞愧。2012年,村支两委换届改选,在外经营企业的叶顺利当选党支部书记。回村后,叶顺利重点办了两件事,第一,从抓硬件入手,自筹资金400余万元,改造了村支两委办公楼,修建了文化大院,筑通了4车道通往村里的水泥路,种植树木,刷新墙体,美化了村容村貌。后又筹资1000余万元,盖起村民新区,改善了民居条件。第二,从抓人心入手。支委会经过反复酝酿、讨论和反思,认为要想唤回民心,重聚民心,使村子有一个好的发展,必须捡回崇孝重德的传统美德。2014年初,叶顺利在开封参加了7天传统文化培训,更坚定了将孝德文化作为发展叶岭、构建美丽乡村重要支撑的决心。通过支委会、村委会、党员和村民代表会,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3月14日,全村在村文化广场举行了孝心示范村创建启动仪式,叶岭村作为巩义市首家孝心示范村创建活动正式启动。 

72041.jpg 

     二、开展孝心示范活动的做法

   村党支部明确要求,在孝心示范村创建活动中,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在行动上,要做在群众前面。在孝德方面,叶顺利原来就在群众中有着很好的口碑。他早年丧父,对母亲格外孝顺,还将无儿无女的叔父接到家中,一养就是12年。活动开始后,叶顺利最先将妻子送进传统文化培训班学习,让妻子带头当义工。村里创建启动资金出现了问题,他悄悄卖掉了市区两套房子。每天早上5点钟,他便拿起扫把,出现在街头,平时还注意捡地上的烟头,以至于养成了习惯。同时,党员干部带头,带动了一批群众,先后有100多人次参加培训,60多名义工参加训练,为示范创建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扎扎实实抓好创建活动,村里投资120余万元,升级了村文化大院和活动室、图书室,改建了孝德文化讲堂,修建了党代表工作室、平安建设工作站、计生服务站和爱心超市;在文化大院竖起了孔子像,组建了义工队、文艺队,并购置了相关设备,统一了服装;村里还建起了广播站,修建宣扬24孝图的文化长廊、《廉政三字经》和宣扬孝德的文化墙,文化广场大门两侧办起宣传橱窗,将《弟子规》、《叶岭村创建孝心示范村学习材料》、等有关书籍发放至各家各户;开展“叶岭杯”孝文化全国征文活动,邀请全国知名教师到村孝德文化讲堂讲课,受教育干部群众达2000多人次;组建了党员合唱团,演唱以红歌为主要内容的歌曲,使群众对创建活动由不知到了解,由好奇到感兴趣,由观望到参与,辐射面逐步拓宽,队伍逐步扩大。
 

    村里制订了孝心示范村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创建标准,明确了创建目标。开展道德模范、孝心好家庭、孝老敬亲模范等模范评选活动,设立好人榜、建立好人好事记录,把群众评出的先进人物进行张贴公示,用典型舆论来启发规范村民孝德思想。2014年上半年评出11户孝心好家庭后,利用广播、橱窗等工具大力宣扬,带动群众投身创建活动,村风民俗有了很大改观。

   三、孝心活动开展变成没有卫生队的示范村

    过去,村子脏乱差远近闻名,进村的路是一条蜿蜒不平的土路。一辆拖拉机在前面走,后面跟一溜汽车,且尘土飞扬。进村后是一个废弃的化工厂,里面堆满了垃圾。村部及村主干道两旁很少有树,路上杂物满地,村中墙体布满污迹,村落望去灰蒙蒙的。为了应付上级卫生城创建检查,村里掏钱成立了环卫队,但很多地方还是不尽人意。2012年,新一任领导班子对村容村貌进行改造,取得重大成效。
2014年孝心示范村创建活动启动后,则使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发生了质的改观。目前,进村的路是一条宽敞的水泥公路,当年堆满垃圾的废弃化工厂已变成洁净多功能的文化大院,村部及村主干道两旁栽下了绿树,村中墙体全部进行了刷新,其中很多变成了文化长廊和孝德宣传墙面。特别是街道上、院落里,到处都是干干净净,连一个烟头和一片纸屑都难以找到。有一个村的100多名党员干部来叶岭参观,听说叶岭街头见不到一个烟头和纸屑时,没有一个人相信,但参观结束,没有一个人不竖拇指称赞。叶建元今年78岁,原来是村环卫队人员,负责管理文化大院活动室,学习传统文化后,不要一分报酬,主动兼管起公厕的卫生,后来,干脆连村里每月发的300元钱也不领了。对于村里发生的变化,老党员叶建元说,这都是村里搞了孝德教育,人们有了正确的价值观。随着创建活动的开展,像叶建元一样,众多党员和义工也都在这样做,清扫和爱护环境卫生几乎成为每个叶岭村民的习惯。每天早上天麻麻亮,没有报酬,不用人通知,家家户户都会主动拿着扫帚出来打扫卫生、清运垃圾、除草、浇树,有时一条街上能看到几十个人。70多岁的义工韩淑彩,听说第二天外面要来人参观,害怕耽误了打扫卫生,有几次凌晨3点钟醒后,就不再睡觉,等着天亮。
 
   正能量的传播,也让许多群众自觉修正自己的行为。第三、四、五、六四个村民组,走的是一条主干道,过去,下雪的时候,各家各户的雪都往路上堆,久而久之,形成习惯。从冬天第一场雪开始,直到来年开春变暖,路上就一直堆着厚厚的残雪,每年都有多人摔伤。现在,每天大清早都有数十人义务打扫这条路。去冬今春下雪时,没有人招呼,这一片家家户户都自动走出大门,拿着铁锨和扫帚除雪。

1940.jpg

    通过学习孝德文化,婆慈媳孝,幸福和睦。叶忠义代表了叶岭相当一部分人的幸福观。如今,在村街头,文化大院,村路上,经常能看到坐着轮椅或车子的老人,孙子推着祖父,媳妇推着公婆,一家比一家,跟比赛似的。在女儿叶秋君的眼里,母亲康淑珍最幸福的事,是她的剪纸。作为义工,母亲康淑珍参加了市民间协会在叶岭举办的剪纸培训班。年轻时就对剪窗花颇感兴趣的母亲,立刻喜欢上了剪纸。一有空闲,就拿起剪刀,有时能剪到深夜。叶秋君嫁到了外村,每每回家看望母亲,母亲第一件事就是拿出她的剪纸,问剪得好不好。叶秋君颇有感触地说,其实现在的老人,不只满足于吃喝,精神上同样有追求,作为晚辈,应懂得和照顾到老人这一点。看到母亲现在这个样子,叶秋君也感到很幸福。
 
   四、叶岭村未来的发展方向

   叶岭村将进一步开展敬老爱老活动。紧紧抓住“孝心好家庭”、“孝老敬亲模范”等评选活动。

7fb.jpg

      00653.jpg          
0713.jpg

开发本村传统的地坑院、农具工具和民间文化遗产,建造一所青少年教育基地,推动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目前本村保留完整的地坑院有140余座,有完好的犁、镂、锄、耙、石磙、碾子、磨房、纺花车、织布机等各种传统农具工具,有搁方、抵拐、踢毽、荡秋千、推铁环、跳绳、玩犟驴、旱船等20余种民间传统文化习俗。将依托以上资源,建造一所教育基地,内容包括:原始地坑院落;用原始劳作方式,还原各类庄稼的种植、管理、收割、脱粒以及加工成各类食物的过程;演示20余种民间传统文化。

    建造一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中心。依托村青少年教育基地,建造一所有课堂、有会议室、有饭厅、有住宿、有活动室的多功能传统文化教育培训中心。本培训中心占地100余亩,富有美丽乡村特色。主要任务,一是为全国传统文化授课提供服务,二是拓宽本村村民的视野,推动村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同时,带动本村第三产业的发展。(周金娜)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