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科技促进西瓜3变其身,深化推广带动产业升级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06 19:41:17

河南基层网(图文:徐志红)6月6日由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主办的“河南省第二届珍品西瓜新品种暨新技术展示现场会”在中牟县韩寺镇大洪村举行。

来自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技厅等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西瓜种苗企业、果品商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玉林介绍: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成立于1960年,是以果树和瓜类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科研机构,是国家果树瓜类科技创新中心,建所以来取得科研成果300余项,其中“设施小果型西瓜栽培关键技术”,曾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成果让西瓜3变其身:一变是由爬地生长改为立体生长的“西瓜树”;二变由十几斤重的大西瓜变成3~5斤的迷你瓜;三变是果肉由红色变成彩色西瓜(有红、黄、桔、红黄深浅不一镶嵌而成的多色),这三变使得西瓜外观玲珑可爱、内在果肉甜嫩多汁,色彩艳丽,且皮极薄(小于0.5厘米),如此众多优点,西瓜自然身价倍增,瓜农种植小果型西瓜平均每亩地可以比种植大西瓜增收近万元。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方金豹介绍,针对市场对小西瓜的广泛需求,此次活动示范了经过变身的西瓜新品种49个,这些品种在皮色、肉色、风味方面丰富多彩,为满足丰富多样的市场需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兴农“1355”工作机制的核心内容---精准覆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的要求,河南大宗水果产业体系西甜瓜团队,深化了精准覆盖产业链的推广机制,即科研单位通过联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科研成果直接在西瓜主产区示范,并在西瓜成熟季节,在产区开展休闲采摘旅游路线推介等活动,将消费者带到田间地头,与生产者直接联系,实现从种子到餐桌的无缝对接。例如本次活动也体现了这种推广机制,邀请了西瓜全产业链的代表,包括育种单位、种苗经销商、果品供应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消费者,通过这种全要素、全产业链对接,搭建起了科研、生产、供销、消费的桥梁,为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插上翅膀。

近年来,中牟大洪村附近种植小果型西瓜,平均亩产值为2万元,高者可达6万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辐射效果明显,因此未来几年内,中牟县大棚西瓜必将发生转型升级,大西瓜地爬栽培的传统方式逐渐减少,小果型西瓜的立体吊蔓种植的高峰即将到来.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