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河南快报 > 正文

河南原阳十万农民喜庆丰收节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9-23 15:04:15

      河南基层网讯 金秋送爽,五谷飘香。9月23日,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主题的原阳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太平镇水牛赵村盛装开幕。农民朋友们欢聚一堂,共享文化盛宴,共庆丰收喜悦。

微信图片_20180923150256.jpg

   活动以“黄河鼓魂”大型稻田鼓舞庆丰收拉开序幕,除设有农民文化艺术、特色农产品、旅游景区、旅游产品、民间民俗美食等展区外,现场还开展了“捉鱼捉鳖、喜‘阅’丰收”为主题的农耕文化体验活动,充分挖掘原阳美丽乡村传统农事民俗,给游客展现乡村丰收喜庆图景。

 据了解,本次丰收节将持续到9月26日,旨在助力脱贫攻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做大做强原阳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近年来,原阳县在确保传统农业稳产增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优质水稻、优质蔬菜、优质花生、优质红薯、优质小麦产业,打造五大特色种植示范区。发展稻田养蟹、稻田养鳅等立体生态种植面积4000亩以上。推进标准化、品牌化生产,提升“原阳大米”品牌影响力。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和支持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围绕优势产业布局,大力推进特色农业发展,积极打造和培育集生态、休闲、观光、体验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项目,农业产业不断实现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全县农业气象光、热、水条件总体较好,县委、县政府注重粮食生产,促进特色农业发展,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良品种种植面积扩大,全县粮食单产继续提高。夏粮实现丰收,为全年粮食生产和全县经济的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17年全县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05.5万亩,总产量84.6万吨,较上年增长1.6%。2018年夏粮播种面积105万亩,总产量50.6万吨,秋粮种植达89.8万亩,预计总产量可达40万吨。

  微信图片_20180923150305.jpg

   原阳县是省级贫困县,目前全县还有26个贫困村,4957户。今年来,该县扶贫统领经济社会全局,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推动特色“种、养、加”等产业链向贫困村、非贫困村延伸覆盖,让扶贫对象分享更多的农业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并建成一批扶贫对象参与度高、带动性强的特色优势产业扶贫基地,共投入产业扶持资金9947.7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4个,贫困户产业增收覆盖率达到262%。目前,全县上下正为实现今年脱贫摘帽发起总攻。

  该县县委书记郭力铭表示,下一步原阳县将以水稻“高质高效”示范创建为抓手,以“稻渔共养”为特色,积极实施“原阳大米提质增效推进工程”,强力壮大粮食特色产业。通过采取修渠引水,扩大面积;标准生产,高质高效;强化监管,稳定市场等措施,确保5年内全县优质水稻种植规模达到20万亩以上。(卞瑞峰)

 

 精彩河南网编辑:崔新宝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