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业培训 > 正文

如何权衡英语学习中的“学”与“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49:46

我们为什么要学英语?小时候老师告诉我们,英语现在应用越来越广泛,所以我们要学英语。父母告诉我们这是学校的课程,必须要学。所以我们从小都有一个思想,就是必须学英语,并且要学好。我们为什么要学英语?也许我们思考的不是为什么要学英语,而是如何让英语为我们所用,因为英语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变得无处不在。

早在以前,被问及英语有什么作用的时候,很多人会说:英语是一块敲门砖,是在学校拿文凭、在单位评职称、晋升等必不可少的条件。对于那个时代的人来说,因为环境的相对封闭,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使用英语的机会几乎没有,所以只用死记、硬背、考试、过关、拿文凭就可以满足需要了。英语学习的理念,更多的停留在如何背单词、如何抠语法,如何考高分这些基础层面上,英语被当成“数理化”一样的纯知识型科目来学,“题海战术”一度成为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

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对外贸易,政治交流也越来越广泛,英语不仅仅是工作的一块敲门砖了,他已经变成了一种不可或缺的能力。地球村、国际化,全球经济总量第二,这些不争的事实无不昭示着一个趋势:中国已经和全世界融为一体,越来越多的学生去国外留学,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英语不仅仅是敲门砖、工具,更是成功者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因为世界的融合意味着彼此之间的深度交流与分享。我们也应该赶在时代的风口浪尖,或者是说顺应时代的潮流趋势。提早做好准备,才不会世界所淘汰。

我们为什么要学英语,早在清朝时期,光绪帝为了更多的了解西方,决定学习英语,而在经历了闭关锁国的屈辱以后,清王朝更加意识到了学英语的重要性。而洋务运动时期的魏源也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也成为了洋务运动前后的指导思想。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其认为,中国人重视英语,确实促进了国家的开放。

伯明汉教育总裁Lina曾说过,我们为什么要学英语呢?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如果说应试教育催生下英语学习热带有太多的功利性,那么世博以及奥运期间的学习热,更多的是民族自豪感。正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样。学英语,也是我们的责任。因为只有学好了英语,我们与外国企业合作才能更畅通无阻,为各国之间的文化,经济交流作出贡献;只有学好了英语,才有吸取别国的优秀文化,也能把自己国家优秀的文化传扬到外国;只有学好了英语,才能提高中国在国际地位的影响力。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