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新乡市红旗区多元化合作办学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05 15:53:11

         为进一步推进多元化合作办学工作,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红旗区出台了《关于实施多元化合作办学的意见》,大力开展多元化合作办学工作,探索多元化合作办学新特色。

    微信图片_20201105155818.jpg

    思想引领办学新模式,实现聚合力探索

    在新乡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红旗区积极探索一条学校教育质量和管理的新路。城区学校成立了四个联盟校,做到以教研活动、教师培训为主题,在教学机制上、班级管理、德育活动、特色创建上力求互相借鉴,全面突破,整体提升。此外,实施“城带乡专题合作”的方式,积极推进城乡全覆盖。以专题工作的形式,以求每一两年,农村学校在一点上求得突破。在义务教育学校深度联合上形成经验和模式,采用传统优质小学和农村小学深度联合办学实验,并且引入外部优质教育资源提升红旗区初中教育水平。

    微信图片_20201105155825.jpg

深度联合办学再实践,实现多纬度推进 

    红旗区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多元化合作办学,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些薄弱学校办学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红旗区公村小学联合市新区小学成立了新乡市新区小学东校区;组建“新乡市实验小学东校区”联合体、“新乡市外国语小学东校区”联合体;新乡市十中东校区从原来十八中的3个班7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8个班963人,新一街小学从原来段村小学的7个班2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4个班1843多人,两个学校的基本建设和教育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

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20年红旗区积极探索通过联合办校新模式,向阳小学与景明小学、实验小学与闫屯小学、飞翔小学与马村小学、北街小学与申店小学、和平路小学与洪门小学、新乡学院附中与公村小学共计12所学校深度联,找准城乡二元教育的问题与关键,切实带动农村和薄弱学校发展提升。新乡市红旗区向阳小学郝红梅校长、申齐书记高度重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开创工作局面,指派闫道明校长到景明小学主抓全面工作,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把“阳光教育 多元发展”特色办学理念精准辐射到景明校区,从农耕文化特色理念的设计到硬件配备,从名师班主任成员引领到特色教研,从课程融合到师资配备,从家长学校到大队部活动开展等方面实现了大的改观,呈现了新的面貌。

    通过多种形式的多元化合作办学,整体提升了红旗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满足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努力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郭新新)

监制:崔新宝  编辑:王莱尼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