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药疾病 > 正文

德研究人员发明能防止蛀牙糖果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53:53

牙科医生总是警告我们吃太多糖果会导致蛀牙,但也许我们以后再也不用担心这么多了。据美国猎奇网站“odditycentral.com”12月11日报道,近日,德国柏林的生物技术公司“OrganoBalance”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能防止蛀牙的特殊糖果。

研究人员指出,糖果本身不会导致蛀牙,真正的元凶是咀嚼完糖果后残留在牙齿表面的有害细菌,这些有害细菌会逐渐释放一种酸性物质侵蚀牙釉质。最常见的有害细菌名叫变形链球菌(Mutans Streptococci)。

根据以上原理,研究人员克里斯蒂娜·兰和她的同事发明了一种“防蛀糖果”。这种糖果含有一种益生乳酸细菌——副干酪乳杆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该细菌能和变形链球菌相结合并且杀灭它。

能降低蛀牙风险的糖果?这听起来真不错,但真的管用吗?为此,研究人员进行了一次有60名志愿者参加的试验。40名志愿者吃了含有1到2毫克副干酪乳杆菌的糖果。剩下的20名志愿者吃了不含副干酪乳杆菌的糖果。每个试验对象在一天半内要吃掉五块糖果。

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吃过含有特殊细菌糖果的志愿者,唾液里变形链球菌的菌落总数较之前明显下降,而且副干酪乳杆菌并没有杀灭口腔内其他益生菌。有网友表示,他已经迫不及待想购买这种还没上市的糖果了,他不仅自己要吃,还要给自己的牙医吃。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