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河南快报 > 正文

河南原阳:刘秀其身残志坚忙致富

文章来源:精彩河南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7-29 18:57:37

 

 
精彩河南网讯“前几天我在医院住了10天,才花了60块钱,2014年住了一个月的院都花了一万多。”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的原阳县大宾乡小大宾村村民刘秀其开心的说道“现在国家的政策就是好啊”。
说到刘秀其的病,还要从头说起。2014年,刘秀其突然患了脑梗塞,整个人就瘫痪不能动了。家人就赶紧把他送到医院,在原阳县人民医院住了五天,之后又在大宾乡卫生所住了将近一个月,花费一万多元。对于普通的农村家庭,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早已超过一家一年的收入。之后在刘秀其的病情逐渐稳定后,便办理出院手续回家治疗,可看病的费用没有就此停止,在之后的每个月里,看病吃药都要花费三四百块钱,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是很奢侈的。
刘秀其患病以来,妻子一个人忙前忙后照顾他,家庭没有任何收入来源。不能劳动,每天看病吃药还要花那么多钱,刘秀其觉得自己拖累了整个家庭,每天都在自责中度过,在患病半年之后,他终于有了自理的能力。
村里了解到这个情况后,2016年为其办理了贫困户,“要不是没办法,谁愿意当这个贫困户”刘秀其说道。在今年,村里又为他办理了四级残疾证、慢性病卡、优诊卡,看病不是难事、住院吃药的费用都能报销,这极大的减少了刘秀其一家的开支。办理了贫困户之后,家庭生活条件改善了许多。
刘秀其的病情逐渐好转,但之前的脑埂塞还是给他留下了后遗症,整个右半身都是麻木的,不能干卖力气的活。刘秀其和妻子薛新字只有小学文化,但他们都是有志气的人,只想尽快的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不给政府增添负担。
政府对他的帮助不止于此。危房清零任务中,通过危房改造工作、六改一增、安居工程,刘秀其的家从里到外换了一副模样。
可他并没有躺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温床上睡大觉,更没有捧着扶贫政策的金饭碗要饭吃,而是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出贫困。
每天早上天蒙蒙亮,公司院内就会出现刘秀其在打扫卫生的身影,清扫垃圾、除掉杂草,他干的得心应手,公司在他的打扫下干净整洁。公益性岗位的工作做完以后,他就会在附近的村子里找一些零碎的活干,虽然工资只有三四十块钱,但他觉得能挣一点是一点。
刘秀其还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刘杰今年21岁,上完初中后就辍学了。2016年,在村里干部的介绍下,刘杰到郑州的饭店里给厨师打下手,学手艺,工资也涨到两三千,能够自食其力,如今又自己到深圳学习。小儿子刘振今年12岁,在乡里上五年级,在教育扶贫的帮助下,上学不花钱一分钱,每学期还能收到400元的营养补助费。
在公益性岗位、金融扶贫还有残疾补贴政策的帮助下,刘秀其每月能收入400到500元,再加上家里的4.9亩地和平时他和爱人在附近村子干零活的工资,平均每月能收入1700元,能顾得上整个家庭的生活开销,还在2017年盖起了新房子,顺利的实现脱贫。下一步刘秀其准备在家里喂养一些獭兔,“我干不了重活,喂喂兔子还是没有问题的,这种兔子资金要求低,回报速度快,俺也能增加一些收入,只脱贫可不是俺的目标,俺还要奔上致富路呢。”
该村从2014年的121户贫困户减少到如今的19户,103户已经稳定脱贫。除去7户五保户,今年还预脱贫3户,在党的扶贫政策鼓励下,不仅是刘秀其一个人是这种想法,大家都在想方设法脱贫,努力向美好生活迈进。(卞瑞峰 刘双雪)
 
 
编辑:新宝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