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河南快报 > 正文

获嘉县人社局多措并举助推农民工返乡创业

文章来源:精彩河南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8-02 09:00:09

      精彩河南网讯(崔浩轩) “让想创业者敢创业、让善创业者创成业”——这是获嘉县人社局帮扶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重要举措。到目前,该县返乡创业人员达7800多人,创办项目1129个,投资规模18.37亿元,创办其它经济实体1612个,带动2.56万人农民工返乡就业。

QQ图片20180802085652.jpg

获嘉县人社局局长张新杰同志到火龙果基地调研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

      为鼓励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该县以农民工及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为突破口,整合资源、积极引导、政策扶持,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助推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让农民朋友实现了从“想创业”到“创成业”的成功转型。如:该县太山乡韩小营村韩海宾返乡组织农户成立的天宇养殖专业合作社已成为“省级示范社”,总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了豫北最大的鹌鹑养殖基地,带动8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冯庄镇赵开军返乡下乡创建的集休闲娱乐采摘于一体的望景度假村,安置附近农村劳动力50余人;像这样的返乡农民工创业成功的例子还有很多。 依托宣传引导,营造创业氛围,让农民朋友“想创业”。利用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今日获嘉报纸等媒体,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悬挂标语、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政策和先进典型事迹;在县公共就业服务窗口、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站发放创业就业政策宣传资料10000余份,广泛宣传创业就业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县城区广场、汽车站设立宣传点2个,接待咨询服务200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创业舆论氛围;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成为引领返乡创业的“领头雁”。如:在外务工人员李成功返乡创建“飞哪网”,并带领其他电商人员入驻电商产业园,被评为“新乡市劳动模范”;赖电电子科技、天润养殖公司等4家企业,在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河南初赛中荣获“中国创翼之星”荣誉称号。  

QQ图片20180802085708.jpg

获嘉县人社局局长张新杰同志到华业杯业调研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

     依托政策扶持,强化激励保障,让农民朋友“敢创业”。该县积极激励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其所长”,带领农民工创业致富。不断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一是提供贷款支持。推出了农民工返乡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设立了1210万元的贷款担保基金,发放银行贴息贷款6408万元,组织465名返乡创业农民工进行创业培训,进一步提升创业能力。二是打造平台支撑。今年5月份,该县又成功申报史庄镇花卉种植基地、韩小营天宇养殖合作社两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河南华业实业有限公司、获嘉县大丰收农牧服务专业合作社两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同时,建成了一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和三个县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并计划再打造三个平台,即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园、花木产业园、电商产业园;三是落实扶持政策。为返乡下乡创业农民工在工商注册、创业场地、税务登记等方面提供“一站式”代办服务;对返乡下乡创业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金额由5万元提高到10万元,最高贷款50万元;对返乡下乡农民工在创业园内创业的,安排专项补贴资金,用于减免物业管理、房租、水电费等费用,有效减轻创业者的经济负担。

      获嘉县就业中心主任陪同获嘉县人社局张新杰局长到华业杯业指导就业扶贫工作依托技能培训,强化创业指导,让农民朋友“善创业”。该县人社、农牧、扶贫、民政等部门联动,围绕主导产业、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组织开展种植、烹饪、推拿按摩、家政等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劳动者的技能水平;以“春潮行动”为平台,重点发展农村新成长劳动力,采取分期分批的培训方式,分类组织实施就业技能、岗位技能和创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水平;邀请省市专家前来培训授课,实施“创业意识%20创业技能%20专业知识”的三合一创业培训,通过菜单式培训创业典型,对返乡农民工进行智力支持,为培训者进行现场指导与职业技能鉴定,已组织创业培训2期,培训人员60名。

  依托典型效应,强化跟踪指导,让农民朋友“创成业”。 “扶君上马,再送一程”,通过创业培训后,提供有针对性的创业项目给农民工选择,做好创业跟踪后续服务;邀请优秀农民工企业家召开创业座谈会,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切实解决农民工朋友在创业心理、项目选择、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帮助有创业意愿的60名劳动者实现创业梦想,发掘创业典型20余人。

责编:崔新宝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