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河南快报 > 正文

获嘉县人社局 多措并举 助力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

文章来源:精彩河南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8-07 13:39:03

     QQ图片20180807140500.jpg

   精彩河南网讯(崔新保)日前,从新乡市人社局脱贫办获悉,获嘉县人社局把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摆在脱贫攻坚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精准帮扶、分类施策的原则,充分发挥行业特点和部门优势,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为重点,以建立转移就业扶贫台账为基础,以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创业扶持、人才支撑和政府兜底保障为手段,下大力气,用真功夫,采取“五管”齐下,助力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组织保障。 该县人社局切实把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和重中之重来统筹推进,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所有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转移就业脱贫工作领导小组,逐级专人专项负责行业脱贫工作,逐人逐条落实相关扶贫政策和措施。先后制定出台了《获嘉县转移就业脱贫工作实施方案》、《获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获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年初与局属各单位负责人签订了转移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并成立专项督导组,定期督查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强力推进转移就业脱贫工作快速有序地开展。

  二、排查摸清底数,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就业服务。 为彻底摸清全县贫困家庭劳动力底数,该县人社局召开贫困户调查、精准识别工作誓师大会,组织全系统198名干部职工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冒着炎热的天气,对全县3209户享受政策的贫困户进行再走访、再入户,进一步宣传政策、排查核实、登记造册,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通过摸排调查,建立了贫困劳动力资源台帐、贫困劳动力就业台帐、就业意愿台账等六类台账,实行了月报告制度,并对转移就业信息系统进行精准动态管理,及时更新贫困户基本情况、家庭状况信息库,做到村有档、乡有册、县有库,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准确数据。目前,享受政策贫困家庭劳动力有就业能力、有就业意愿的2507人,已就业2191人;对未就业有培训愿望的348人,已培训312人。 三、拓宽产业渠道,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就业安置。 该县人社局不断加大“企业带贫困户、合作组织带贫困户、专业大户带贫困户”的“三带”就业扶贫力度,通过农业产业扶贫、“百企万户”,“百企帮百村”、金融扶贫、科技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途径,依托各乡镇主导产业带动本乡镇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了“村有扶贫产业、户有就业安置”的目标。如:中和镇东小吴村,特色产业扶贫基地“新乡世华菌业有限公司”,每个大棚安排至少1名贫困户就业,每人每天收入不低于40元,年收入都在15000元左右,现已带动35名贫困劳动力在基地就业。到目前,该县经扶贫办认定的就业基地共三批36家,已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309人。

QQ图片20180807140339.jpg

   四、加大政策扶持,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资金支持。 该县人社局不折不扣的落实转移就业扶贫政策,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对符合条件的带贫企业、贫困家庭劳动力自主创业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目前,为带贫企业贷款21家,发放贷款460万元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99人。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当年累计务工6个月以上,收入达到两万元以上的,县财政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奖补,对符合条件的128人落实了奖补政策,有效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

   五、开发公益岗位,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岗位支持。 该县人社局把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就近就地就业放在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积极开发岗位,努力为贫困人员提供就业渠道。一是按照《关于开展“百企帮百村”五个一活动广泛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实施办法》的精神,以民营企业与贫困村、贫困人口签约结对、村企共建形式,重点以企业为主体,根据企业用人安置一批未就业有就业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二是对贫困村以企业捐助的形式设立公益岗位基金,以村为单位开发保洁、保安、保绿、河道维护等公益性岗位,安置本村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目前,该县已开发公益性岗位56个,设立转移就业服务站26个,各服务站都安置一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转移就业工作。(通讯员陈君霞 王立奎)

精彩河南编辑:新宝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