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河南快报 > 正文

新乡市人社局开发公益性岗位助贫困劳动力早日脱贫

文章来源:精彩河南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8-15 08:28:13

   QQ图片20180815083356.jpg

新乡市劳动就业局局长王忠印督查公益性岗位安置情况

QQ图片20180815083405.jpg

   精彩河南网讯(崔新保) 日前,从市人社局脱贫办获悉,该局不断加大行业脱贫攻坚力度,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就近就地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统筹安排就业专项补助资金支出进度,保障贫困劳动力及时领到公益性岗位补贴,不仅解决了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增加了贫困劳动力的家庭收入,又为贫困村公益事业增加了力量。到目前,全市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13315人。其中:利用就业专项资金安排贫困劳动力1897人,527个贫困村安置专职转移就业服务人员565人。强化公益性岗位政策支持。该局针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积极探索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的政策措施,连续出台了《新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8年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和《关于规范使用就业补助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劳动力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明确了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工作目标、落实措施、有关要求,并对岗位开发、岗位待遇、安置条件、人员招聘、岗位管理、退出机制、资金拨付、监督管理等八个方面做出详细规定,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强化公益性岗位业务指导。为切实解决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工作中存在的台帐不清、人员不实、资料不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该局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解决疑难问题,现场组织各县(市、区)主管局长、分管科长和统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针对贫困劳动力招聘环节、资金申请拨付流程和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工作台账进行统一规范,针对公开发布信息、接受申请、筛选推荐、县乡审核、人员公示、合同签订以及资金申请报告等具体环节制作专门的模板,使整个工作流程和环节一目了然,便于操作。

    强化工作督导促进落实。该局多次分组对各县(市、区)转移就业和公益性岗位开发进行督导检查,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直接进村入户,采取个别访谈、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发现问题,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对策建议形成专门的工作报告,经该局党组审定后,制定整改台账下发各单位,并督促其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市劳动就业局还建立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微信群,安排工作人员根据上半年“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工作台账”登记情况,进行电话询问落实,对于就业资金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进行详细排查,发现问题在微信群里及时提醒,并提出整改建议,帮助各单位彻底解决疑难问题。 (王立奎 杨文忠)

 

责编:王兴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