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场人生 > 正文

一筹莫展VS舍近求远 海归求职多与企业招贤不吻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48:42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近些年,海归求职和企业招聘之间存在着一些矛盾现象。一方面,许多回国求职的海归因缺乏实践经验或职业定位不准确,而高低不就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另一方面,用人单位青睐着高精尖海归,但很多因素又阻挡了优秀人才回国。因此,在许多留学生选择回国内找工作的同时,一些企业却选择不远万里赴海外招揽人才。

海归缺经验缺定位 高低不就满意更难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近日,教育部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公布,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新增28万人,总规模达到727万人。与此同时,中国又遇上“史上最大回国潮”。

“从2013年9月份,我开始投简历,到现在差不多投了有50份简历,但仍没有拿到一个相对满意的offer。”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读营销专业的于静无不沮丧地说,“跑了很多校园招聘会,而且也很认真地准备笔试和面试,但到最后都不了了之。”

和于静一样,在香港城市大学读新闻的王卓谈到找工作,也是一筹莫展,“本想在香港找工作,但香港的媒体竞争压力太大,所以,不得不回来。但回来后发现,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更难”。据王卓介绍,她从10月份开始已经投了十几家媒体,初审都过了,但在面试时都因“实习经验不足”而屡屡被拒。“我相中的岗位,岗位看不上我;要我的岗位,与我理想中的差距太远,我又不想去。这就是我目前‘高不成低不就’的现状。”王卓说。

侨报网记者注意到,在天津卫视《非你莫属》近期节目中,一名英国诺丁汉大学毕业的老教授和一名本科毕业的职场新人同台PK遭到完败。51岁老教授王辉在数学、生物、围棋等方面都颇有成就的他,却选择在节目中寻求管理类的专业。经过老板的了解,谈吐儒雅的王辉对于商业方面的了解可谓少之又少,而其对于职场的态度也让BOSS团颇为失望。

而另一位优秀海归杨文伍也因为没有职业定位而求职失败。从日本学成归国的博士,梦想却是成为科学家与政治家。现在,科学家的梦想已然实现,政治家成了他的终极目标。在《非你莫属》的舞台上,他想放弃学习多年的专业而找一份企业战略发展的工作,这让老板们为他惋惜的同时也觉得他不够成熟。

对此现象,《非你莫属》主持人黄健翔称:“我在节目中看到过很多优秀的留学生回国求职碰壁,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优秀的人才。现今与喝过洋墨水的“海归”相比,熟悉国情、有本地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反而更容易找到工作。留学生们如果打算回国找工作,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了解国内的职场现状和职场需求,才能学以致用。”

用人单位海外引才难 高精尖依然缺

在许多留学生选择回国内找工作的同时,一些企业却选择不远万里赴海外招揽人才。“一些大型国有企业或者是科研单位倾向于招收英美等国名校毕业生,以及在国外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高级专业人才。”某大型求职网站HR李洪亮先生对《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说,“这些单位一般都要求有博士以上的学历,并且在相关专业有一定的科研经验,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电子工程等一些高精尖领域。”

据了解,一些单位为了吸引国外高精尖人才,除了给予丰厚的物质条件外,对这些人才更是展开亲情攻势,帮助他们解决家庭子女上学生活等问题,以此来吸引高端人才。

另据人民网报道,不少国外高端人才在外国学有所成后都有回国创业之心。那么,对于他们而言,吸引他们回国的因素有哪些呢?他们一般会如何选择创业城市?目前国内企业发展存在哪些问题?在18日的留交会的媒体专访会上,一众海外留学人员都大胆且尖锐地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更有海归表示,广州的房价比硅谷还高,不过不会影响回国创业的念头。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