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场人生 > 正文

21岁大学毕业生从33楼坠亡 疑因毕业半年求职未果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51:46

33楼走廊窗户的墙上留有脚印记者袁琛摄

他只有21岁,离开大学校门还不到6个月。昨日,在面试失败的几个小时后,他静静离开室友,不久从33楼走廊窗边坠下,留下背包、外套和一瓶未喝完的水,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昨日上午,来自汉中的21岁大学毕业生小朴(化名)还奔波在求职面试的路上,下午2时许,他却突然从自己租住处的33楼坠下。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让人唏嘘不已。

听到他坠楼舍友当场晕倒

今年6月,小朴从西京学院毕业后,和一男一女两位同学在太乙路乐居坊小区租了套房子住下,并开始找工作。在长达6个月的时间里,小朴一直奔波于各种招聘会,但工作却一直没有着落。

据小朴的一位舍友说,昨日上午小朴去了高新区一家单位面试,但没有成功,回到房子后,他的表现一直都很正常。下午2时许,两位舍友都在屋内,小朴突然背起包离开房子。

不久,警察接到小区保安报警,赶到时,舍友们才知道小朴已永远地离开了。其中一位女舍友一听到这个消息,当场就晕倒了。

下午6时许,记者赶到时,小朴的遗体已被运走,现场也已被清理。小区保安说,小朴是从33楼公共走廊的窗户坠楼的,坠落时,他身上穿一件深色毛衣。背包、外套和水瓶都留在窗口。记者在33楼走廊看到,窗口依然敞开着,窗台只有1米高,没有护栏,窗台下方还留有几个脚印。

敲开小朴租住房子的门,两位舍友都在,但他们心情非常沉重,“他的父母正从汉中赶来,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想说。”看着两位舍友悲痛的神情,记者实在不忍追问小朴的求职之路是怎样的。

“这个小区里人很多,我们对这个男孩也没啥印象。不知道他在坠楼前都遭遇了什么困境,无论再怎么难,也应该珍惜生命。”小区一位不愿具名的保安说。

昨日,公安碑林分局太乙路派出所民警已排除小朴非正常死亡的可能,初步判断为自杀,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明年我省31万大学生求职

虽然我们尚不得知,小朴的坠楼和求职失败是否有直接关系,但我们不得不否认的是,大学生就业难一直都是社会广为关注的热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称,2013年全国有699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19万人,号称“史上最难就业季”。因为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等各种原因,大学生就业更显困难。

而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陕西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总数已达28.1万人,就业压力较大。预计2014年,我省将有31万名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找工作。

对此,政府部门提出7项应对措施,包括推进就业优质服务;继续做好“陕西省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项目;并要求各高校开发创新创业类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高校教务、学生工作、就业等部门共同推进就业指导课程建设;高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毕业生,建立帮扶台账,指定院系专人负责,提供至少“一次个体咨询、一次技能培训、一次求职补贴”政策帮助等政策。尽管如此,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仍有不少大学毕业生难以找到工作。

专家建议:应先就业再择业

“史上最难就业季”如何给自己找一个饭碗?教育专家称,社会经济环境已如此,调整就业心态则成为走出就业困境的必要选择。“只要大学生们摆正就业心态,都能有工作。建议大学生们应该尽快行动,无论如何要先就业,日后再择业。”而对于一些大学生求职失败就一蹶不振的现象,陕西省心理学会主任、青少年成长全程心理咨询指导李豫成说,一些大学生个性较为脆弱,他们应对挫折的能力比较薄弱。要知道挫折就像我们走在路上遇到石头一样,总会遇到坎坷,就业中总会遇到种种困难,但是失败并不能决定永远,人生的选择是很多的。“心平则气顺,如果心态不平和,很容易引起焦虑和偏激。”李豫成建议大学生心态要平和,以平常心对待自己的学业和职业规划。先解决生存问题,再向适合自己职业规划的方向去发展。

陕西省友谊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刘启雄大夫建议,在当前就业压力大的背景下,大学生应适当降低就业期望值。如果心理压力比较大,可以尽量通过和同学、家人、朋友交流来疏导压力。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