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场人生 > 正文

在我心中“每一个生命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

文章来源:精彩河南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6-21 16:56:06

 -----访河南师大附中双语国际学校副校长、小学部主任许兴华女士

 

14188897670846479.jpg
精彩河南教育讯(崔新保)许兴华,女,河南息县人,1968年1月生,中共党员,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河南省特级教师、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省首届名师、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曾获河南省第六届语文教育十大年度先锋人物。1987年毕业从事教育工作以来,今已满教龄三十一年,独创了推门听课、家长开放日、早间播报、课间才艺展示、主题队会升旗仪式、阅读考级、汉听考级、书法考级、英语考级教学管理制度,从2008年起就开始探索微课。2001年,任信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2017年七月至今,担任河南师大附中双语国际学校副校长兼小学部主任。曾荣获教育部现场优质课一等奖,省教研室优质课一等奖。连续多年担任省培国培计划的主讲教师。2016年应教育部邀请参与人教版教材审读工作。
219399184020514935.jpg
 
用智慧点亮教育人生
一、业务能力
 
从教三十余年,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潜心研究和探索小学教育教学规律,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刻苦钻研,成绩显著。参加国家、省市级优质课比赛二十余次,全部获得一等奖。其中,2001年讲授的《月光曲》,荣获全国青年教师优质课比武大赛第一名。作为学校的国家、省市“九五”—“十二五”小学教育相关课题研究主持人或重要组织者,多项课题获得优秀成果一等奖。曾在专业CN刊物上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2008年至今,作为主讲教师之一,一直承担着国培计划班、省级骨干教师班、中小学校长培训班的讲学任务。2009年至今,连续8年被聘为河南省中小学教师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2015年10月,专著《用智慧点亮教育人生》由大象出版社出版。2016年5月,晋升中小学正高级职称。2016年8月,作为在全国特级教师中被抽调的80人之一,参加了部编小学语文教材的审读工作。2016年11月,与全国小学教育界泰斗杨再隋、贾志敏等先生一起担任全国青年教师大赛评委。
汉听考级.jpg 
 
 
二、智慧教学
    契诃夫曾说过:“人在智慧上应当是明豁的,道德上应该是清白的,身体上应该是清洁的。”如果是一枝花,它应该开在每一位教师心中,那是智慧的花朵;如果是一汪水,它应该浇灌每一株幼苗,那是洗濯淤泥的高洁之水。美德如茗香,知识如川泽,积淀愈深,芳香愈醇。
漫漫教育人生路,弹指一挥间。蓦然回首,己登上讲台31年。31年,一个人足可以成就一番大事业。但是一个随缘随行的人,一切都用心去做,从不刻意追求什么。正可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路走来,无为而为,不经意间已成为河南省特级教师、首批省级名师、国家优质课一等奖的获得者。
1987年8月至1989年7月,曾在信阳县两所农村学校支教。简陋的设施,艰苦的生活使我充分认识到,教书育人是良心活,是技术活,更是艺术活。自任教以来,一直潜心于小学语文教学的探索与研究,形成了比较鲜明的教育教学风格。在积极实施素质教育的同时,尤其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在教学中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16年对来说是教育生涯中的一大转折。在家人的理解下,在河师大附中领导的支持下,与这座卫河之畔的魅力之城结缘,从山水茶都信阳来到了大美新乡尽管每周需要双城之间的长途奔波仍然无怨无悔,始终以炙热之心,践行当初的承诺。
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用时光的陈酿,全身心地服务于新乡的小学语文工作。面对工作中的挑战和考验,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三、智慧管理
(一)教学管理“注重创新”,推动语文教育发展
在教育教学管理上,注重创新,主导推出了家长开放日、学生图书交流“跳蚤市场”、学生阅读考英语考级、体育考级、书法考级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有力地推动了全校语文教育的发展,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1.举办家长开放日
许兴华一直倡导开放办学,规定每学期学校都会每个年级的家长开放各科教学及特色中队会,欢迎家长随时到校听课、交流,以此做法,让家长更好地了解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在校学习情况,一起见证学生的成长过程,共同关注学生的发展,高效建立家校合作的广阔平台。
 QQ图片20180621171007.jpg
 
2.“跳蚤市场”活动和“阅读考级”等育人制度
人们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一个普通人来说,多读书,读好书,潜移默化中就有了内涵,有了气质。对学生来说则更是如此,豆蔻年华的他们应当沉浸在书海之中,肆意翱翔。为了激发学生们的读书热情,引导学生走进阅读的天空,为将来厚重的文化底蕴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的倡议下学校建立了图书室、图书角,开展了“图书跳蚤市场,好书共同分享”的活动,并创立了学生课外阅读考级制度,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把课外阅读的考级分为15级,每个等级都规定了一定的阅读数量及篇目,每学年上、下学期两次考级时间,学生可根据学校提供的各等级阅读总目录进行阅读积累,对照各个等级的阅读要求参加考核并为他们颁发阅读考级证书。为了让阅读考级落到实处,附中双语引导家长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帮学生选择相应书籍,督促孩子认真阅读,主动与孩子交流,分享孩子读书的成果,真正让学生与书为伴,在书香中成长。
 
 阅读考级.jpg
 
(二)教学管理“以人为本”,培养优秀教育人才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的管理者,不但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多的是对老师的关心和学生的呵护。一直坚信,优秀的教师需要引导,而不是去管理。如何激发每一位教师的潜能,如何使学校的管理工作更具有智慧是经常思考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应对这一问题,不断地学习积累,持续吸收外界的先进教育教学管理理念,以适应日益创新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具体工作中做到真诚管理,真诚理事,“以人为中心”,尊重客观规律,尊重校情学情,沉下心来做实事,不浮躁、不虚荣,最大化提高管理效能。在校务管理上大胆创新,由“控制”式管理转向“激励”式管理;由“制度”管理转向“文化”管理,“用人做工作”不是目的,“用工作培养人”才是成长,彻底激发人的潜力,达到管理绩效最大化。
“培养式”的管理和悉心指导下,先后有三十余名教师脱颖而出,多名教师获得省、市优质课一等奖,并有两名教师获得全国一等奖。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下,不仅成就了教师自己,学校的教学质量也进一步提高,培养出了更多优秀的学生。
 830917340482221951.jpg
 
教育是一门春风化雨的艺术,更是一种润物无声的美感。它是蜡烛,更似火炬。31年栉风沐雨,31年砥砺前行,是那份对教育执着坚守的初心指引着坚定信念,阔步前行。时光笔墨,沧海桑田,即便归来不再少年,依然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在教育教学这片热土上不断探索,不懈追求。
 
 
 
 
责编:郜重润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