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异域风情 > 正文

走进新郑灵山寺生态寺院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17 22:49:27

  灵山寺地处郑州市新郑黄帝避暑宫的下游北靳楼村旁灵山寺是新郑市自然保护区、生态示范区、生态保护区于一体。规划总面积为150亩地,背靠风后岭,犹如宝座椅背,面对崇山峻岭始祖山,犹如巨幅屏风,左右之山脉,好比座椅之扶手,下临沂水,好比梳妆之宝镜,屏风之高具茨山难以超越,宝镜之净照彻心扉,山水之音指点迷津,“结庐在人境,不闻车马喧”,佛地贵静,人迹之罕至,退出尘寰, 超然一胜地,乃新郑一处千年古

  据有关资料记载,清雍正九年《河南通志古迹(下)》上说:“避暑宫,在新郑县城西南大隗山畔,世传黄帝送暑于此,旧有祠后废。”明邑人邵进所撰《灵山寺碑记》.“寺南有大隗即具茨山,轩辕黄帝问道于广成子,其遗迹尚存者。西有青龙池,常年流水,每岁旱,官民祷雨多有感应 。”以后灵山寺就逐渐成为善男信女许愿还想的灵山宝地。

  灵山寺现有大殿四层,分别为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千手千眼观音殿。大都采用单檐起五、七架,厅出单双步穿堂,中轴建筑两侧有数十间穿短式的厢房,每年来此朝拜旅游者达30万人次。

  灵山寺中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植物类有一千多种。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0%,共有植物7个类型组,122个群系,200多个群丛,高等植物1879种,随季节而多彩,随山势而赋形,堪为“植物王国”。  灵山钟灵毓秀,有山、有水、有寺、有林、有泉、有鸟、有瀑布、有奇石怪洞。灵山水质清澈,秀色迷人,九里落雁湖碧波荡漾。灵山是鸟类的王国,蝴蝶的世界。

  灵山寺秀丽的景色,奇异的景观,又产生了丰富的与之相关的风物文化,几乎景景有传说,石石有典故。这些传说和典故与景观相映生辉,将本来就秀丽、神奇的自然景观装点得更加秀丽和神奇。灵山还有一大特点,就是远近风传它有求必应,非常灵验,虽无科学道理,但信者甚众,有求必应的传闻颇多,有的求财求运者竟不惜跋涉数千里之遥。

  灵山寺,郑州的后花园;灵山寺,重要的专弘善道大师净土思想圣地、城市生活的一个疲态心灵的栖息地,黄帝故里一颗闪亮的明珠,散发出奇异的光芒。疲倦的时候,不要忘了,在美丽的山水寨灵山寺,有你最熟悉的家园---郑州灵山寺。 衷心希望具大悲心的有缘善士共同发心,护持佛法,广种福田,共成盛事,共襄盛举。

  释演智法师出家30年,信念坚定,严持戒律,大道为怀,认真贯彻国家宗教政策,致力于加强国清讲寺的内部管理,并有力指导灵山寺寺院认真学习潜心筹划——修禅寺的复建工作,大力培育灵山寺寺院佛法人才,积极参与国内外佛教文化交流,热心社会慈善和公益事业,展现了非凡的领导能力、远见卓识和大师风范

  三月灵山寺放生会,灵山寺放生会源清雍正九年,豫北最古老和最具生命力的放生会。灵山寺放生历时三天(农历2月28日至3月3日),规格高,内容丰富,特色突出,集“登山朝圣、旅游观光、民俗风情、民间艺术”于一体。规模更宏大,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特色更鲜明,集登山朝圣、旅游观光、民俗风情展示、经贸和文化交流等于一体,高峰期参加放生会者上万人。

  灵山寺是新郑市政府批准的合法宗教场所,为恢复千年古寺,2016年10月15日,灵山寺奠基庆典法会隆重举行,根据规划,灵山寺将会划分为佛教区、颐养区、养老院、净土文化学习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