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坛轶事 > 正文

访中国国画创作研究院创作室吴建斌主任

文章来源:精彩河南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7-04 10:49:06


吴建斌主任介绍:

     吴建斌,笔名一冕,绰号八千金,别署知味堂庖人。1964年8月出生,新乡市人。现为中国国画创作研究院创作室主任、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花鸟画研究会会员、新乡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新乡市花鸟画研究会秘书长、新乡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学院院外辅导教师、(北京)中国画院签约画家、博宝艺术网签约画家、河南省黄河书画院艺术顾问、中国画家协会理事、入编《中国书画家志》,作品曾入展中国当代第二、三、四、五、六、七、八届花鸟画展、及省内外书画大赛并多次获奖,部分作品被编入册或被”敦煌美术馆”、“吴道子艺术馆”、“铁军文化馆”、“雅安市博物馆”、“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等单位收藏。


      吴建斌为人谦和,不善张扬,凭着一腔热情一股韧劲,执着地默默耕耘。他平时注重文化修养,坚持画外功的锤炼,他热爱生活关照自然,对周围的一切始终抱有一颗好奇心,练就一双敏锐的眼睛,并且不断调整自己的视角,乐于思考,这正是他不断进步的原动力。他喜爱画荷,也画梅、菊、石榴、枇杷等题材。每幅画都清新、淡雅、灵动、疏朗,给人以春风拂面的感觉。他注重艺术作品的空灵。实是有限的,虚是无限的。虚则含蓄,给人以想象空间,耐人寻味。画要以少胜多,虚实相生,不能处处都画,那就没有情趣。细观建斌的画,其章法有气势,能放得开收得住,且开合有度。画内有凝聚力,顾盼照应,和谐生动,画外有开拓力、画外景、弦外音,既写景又抒情,把握了画的气势,作品就有了旺盛的生命力。在笔皴笔洒时,用笔自然流畅,挥泻得心应手,用墨浓淡相宜,浓处不滞不板,淡处不薄不浮,这些都是弥足可贵的。

     艺术家的个性魅力是艺术的灵魂。成功者都是在千差万别中显露自己的才华。作品的高雅与否,最终是一种人格学养的外化。艺无止境,追求亦无止境,把画画好才是硬道理。

吴建斌作品欣赏:















 

 (河南全媒体 崔新保)
 

责编:郜重润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