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华佗工程启动暨华夏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1-28 15:44:50

  11月26日上午,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全科医学协作平台协办的“华佗工程启动仪式暨2015年及2016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韩德民致开幕词(摄影 刘北南)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工程院郭应禄、程书钧、陈香美、刘耀、林东昕、尹伟伦、韩德民等院士,辽宁本溪、宁夏吴忠、吉林临江、重庆大足区、山西冀城县、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贵州黔西南州、吉林白山市、安徽亳州市、四川汶川县等“华佗工程”合作市县政府代表,陕西省横山县人民医院、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人民医院、河北省唐山市中医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河北省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内蒙古通辽市蒙医整骨医院、河北省邯郸市第四医院、山西省汾西县人民医院以及华夏医学科技奖获奖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各基层医院代表等共六百余人出席本此大会。

  领导和院士专家为华夏医学奖获奖代表颁奖(摄影 刘北南)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韩德民致开幕词。韩德民院士讲到:“我们这代人承接了促进从温饱型社会迈向小康型社会的转型,以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型。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我们身上担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华佗工程是要将成熟的医疗技术重心下移,促进落实分级诊疗制度,造福基层百姓,是探索城乡一体化医疗服务的新模式。”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陈苏处长分别致辞并给予祝贺。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铁城在现场宣读了2015年度/2016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奖励决定。

  领导和院士专家为华夏医学奖获奖代表颁奖(摄影 刘北南)

  华夏医学科技奖评审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好评。到目前,华夏医学科技奖已成功举办六届,共计评选出315项医学科研成果。在大会颁奖环节,与会领导和院士专家分别为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卫生管理奖、医学科普奖等获奖代表颁发证书和奖杯。辽宁本溪、白山、临江、锡林郭勒盟等“华佗工程”合作地区政府代表在启动环节上进行现场签约,韩德民院士为全科医学协作平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分别颁发了特殊贡献奖。

  “华佗工程”合作地区政府代表现场签约合影(摄影 刘北南)

  “华佗工程”是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战略,组织国家优质医疗资源重心下移,扶持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促进实现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推动卫生事业城乡一体化为目标。全科医学协作平台是由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协和医学院教学及附属医院、解放军医学院(301)教学及附属医院、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阜外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等医疗机构与蓝海联盟医学研究院签约共建,是实现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的医疗联合体深度共建协作平台。

  院士们为八家全科医学协作平台精准帮扶基层医院授牌(摄影 刘北南)

  在此次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郭应禄、林东昕、刘耀、尹伟伦等院士为全科医学协作平台“精准帮扶基层医院”授牌,分别是:横山县人民医院、中阳县人民医院、唐山市中医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通辽市蒙医整骨医院、邯郸市第四医院、汾西县人民医院等八家。

  全科医学协作平台为使大医院、大专家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带动二级医院技术水平提高和科室深度建设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和可持续方案,得到了与会领导、院士专家及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肯定。

  会后,与会基层医院代表和部分医疗卫生界同仁们还前往全科医学协作平台,进行了参观和考察。(刘北南)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