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河南师大附中双语国际学校夺得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银牌

文章来源:河南基层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8-24 16:57:31

        2019年8月11 -18日,第十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河南师大附中双语国际学校校学生王梓瑞、闫乃畅等代表河南省参加高中组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在国赛激烈角逐过程中,虽然出了一些状况,和预期有差距,但因赛前精心准备、刻苦训练,赛场努力拼搏,依然在这个非常成熟的,高手云集的高中FLL项目中,在32个省、直辖市的37支省级冠军代表队中排名全国第八,获得国赛银牌。

      QQ图片20190824170844.jpg

   第十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521支参赛队、1435名学生参加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现场竞技;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等地31个国家和地区共113支队伍、319名学生参加了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共包含机器人综合技能、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共5项比赛,分设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


    QQ图片20190824170850.jpg

      河南师大附中双语国际学校一向重视学生多元发展、特长培养,重视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学校领导尤其重视本次国赛准备工作,积极组织安排教练员认真备战,积极对待校内集训和赛前各组别代表队省内集训。该校机器人竞赛教练员张红博老师放弃暑假休息时间,每天和参赛队员到学校积极准备、认真备战、刻苦训练、主动实践。在方案设计、实施规划、结构搭建、智能编程和制作测试等方面团结协助。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准备,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参赛队员经过成百上千次测试,对每一个细小环节、每一段程序都绞尽脑汁进行思考与调整,承受了严峻考验。凭借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设计制作出了结构稳定、性能可靠、功能齐备、自主运行的智能机器人。

      QQ图片20190824170855.jpg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立于2001年,是中国科协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融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活动。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组织最为规范、影响力最广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之一,在普及机器人工程技术知识、推广机器人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培养出了一大批酷爱工程技术、具有较强实践操作和团队合作能力的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


     QQ图片20190824170901.jpg

     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是一项引进的青少年国际机器人比赛项目。要求参加比赛的代表队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并进行编程。参赛的机器人可在特定的竞赛场地上,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比赛。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设置FLL机器人挑战赛的目的是激发我国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为国际FLL机器人挑战赛选拔参赛队。本届FLL挑战赛的主题为“太空之旅”。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对每支参赛队按机器人场地赛、课题研究答辩、技术问辩、团队合作四部分进行评价。河南师大附中双语国际学校自组队以来,经过市赛、省赛的层层选拔,经过全体队员和教练员的顽强拼搏,荣获第十九届河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项目高中组冠军,夺得了晋级国赛的资格。

      该校参加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5名高中学生全部荣获省一等奖,获得北京邮电、南京理工等自主招生资格,两名同学荣获国赛银牌,获得北京大学、华中科大等高校自主招生资格。我校科技创新团队还在继续拼搏,争取来年获得更好成绩,机器人教育将作为学校特色活动持续开展。

河南基层网教育编辑:王玲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