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玩遍中国 > 正文

江西新余--雕刻过去和现在的记忆

文章来源:中国香港每日电讯新闻社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2-22 10:41:22
自远古以来,在新余就有人类祖先活动的痕迹,先民们在这里垦荒种地,繁衍生息,经过千百年的萌发与沉淀,吴楚文化的交汇和中原文化的融合吸纳,人类的祖先们又点燃了最初工业文明的火种。
...
1-161221222601F0.jpg

        又到江西,这已经是第五次来到江西这块红色的热土。

        距离上一次九江之行刚刚过去不久,受中国江西网的邀请,香港每日电讯记者又一次走进大美江西,来到了江西新余。

         新余,是一座山水相间的城市,是一座孕育传奇和创造传奇的城市。

        自远古以来,在新余就有人类祖先活动的痕迹,先民们在这里垦荒种地,繁衍生息,经过千百年的萌发与沉淀,吴楚文化的交汇和中原文化的融合吸纳,人类的祖先们又点燃了最初工业文明的火种。在凤凰山古冶炼之地的分宜,推动社会变革的进程,新余以新的面貌融入了历史长河的潮流,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1-16122122244L63.jpg

        行走在新余的青山绿水之间,如同在读一本自然的优美诗篇,熟读犹如一枝青青的、细细的竹竿,挑开了新娘洁白的面纱,露出了新余美丽的容颜,清新的仙女湖如同新余柔美的肌肤,山峦叠翠的峰峦如同新余美丽的衣衫,新余,这座从历史长河中走来的城市,就这样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一座城市,有自己的文化,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一座城市的血脉、

        新余是人间仙境,早在东晋时期,文学家干宝就在《搜神记》中留下了“毛衣女”的记忆,在干宝的描述中,在豫章新喻县(就是现在的新余市)的英俊小伙子和毛衣女“人仙相恋”,喜结良缘的美丽传说,经过了岁月雕刻,就留在了新余的仙女湖。一段段文字的赞美,一个个自然的刷新,就留给了新余一片纯美的风景,也给了新余永久的浪漫。

1-161221222G4194.jpg

        新余市人文圣地,在这块文风盛行的土地上,涌现了东晋杰出的史学家习凿齿,历史上第一个状元卢擎、北宋江南第一个宰相王钦若、现代国画大师傅抱石、世界著名医学博士何大一。古往今来,一批批仁人志士从新余走出,成为当时时代的风云人物,成为新余这座城市的精神底蕴。新余的佛教文化历史悠远,坐落于仰天岗的崇庆寺,四面环山、气势雄伟,是新余佛教禅宗福地;仙女湖旁的圣集寺,延续了五台山的脉络,聚集佛教的精华。

        新余市生态福地,有江南山川之灵秀,更具赣都文化的风韵,新余全市森林覆盖面积达到百分之六十三点二,是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境内的蒙山、百丈峰、九龙山、仰天岗四季风光季季不同;大岗山、植物基因库、树种博物院,为中国亚热带林业中心之所在;神牛洞、织女洞形成的“中国洞都”记载着许多美丽的神话;兰花博览园、昌坊生态园、新余蜜桔、高产油茶、双林夏布、水北丹桂,在中国盛名远播。
 
1-161221222Z41S.jpg

        新余更是红色之城,是中央苏区所在地,一九三零年毛主席主持召开的“罗坊会议”,成为中国革命战略转移的节点,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如今的罗坊会议纪念馆,是井冈山干部学院的教育基地之一,陈列着革命先辈的遗物,虽然锈迹斑斑,但依然在向我们讲述着那段血雨腥风的过去。

        如今的新余,更具包容性,她融合了古色、绿色、红色,让三色新余更具魅力。

        如今的新余,更具现代性,她承载了热情、温情、亲情,让三情新余成为温暖之城。

        新余、是一座集美感、风景、梦想与一体的城市,是一颗镶嵌在哪江西大地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说了这么多,到底怎么样,还是请朋友们亲自到这座山水之城来体验一番,自己评说吧!
1-161221223034548.jpg
1-16122122341VH.jpg
1-161221223235156.jpg
1-161221224111303.jpg
 
【编辑:黄春龙】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