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玩遍中国 > 正文

新乡市外事侨务旅游局践行十九大精神,做建设幸福新乡美丽使者

文章来源:精彩河南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06 20:24:38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央将旅游业定位为“幸福产业”之首,发展旅游业不仅是人民达到美好生活标准的便捷途径,也是人民实现美好生活追求的有力载体。近年来,我市旅游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融合发展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加大美丽新乡建设,强力市场宣传,打造自主品牌,新乡市民在享受更多旅游发展红利的同时,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丰厚。


    QQ图片20171106203203.jpg
    节庆活动引领,实现旅游经济稳步增长。围绕把新乡建设成为中原旅游强市的工作目标,我们着力品牌建设,谋划重点项目,依托南太行山水旅游资源,大力打造节庆活动。新乡南太行文化旅游节、万仙山国际攀岩节、万仙山国际武术节、比干诞辰纪念大典、宝泉龙舟大赛、京华园民族文化节、封丘树莓采摘节等节庆活动渐成规模。2017年7月至8月八里沟泼水节期间,景区迎来游客20万人,门票、交通等直接收入近900万元。2017乐活惠民旅游展暨中国旅游日新乡分会场三天活动期间,接受现场咨询14万余人次,承办单位大商新玛特的销售额比同期增长3.28%。新乡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逐渐加大。2017年1-9月份,全市接待游客2440.7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90.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2.7%。

      QQ图片20171106203732.jpg
      产业综合带动,着力美丽乡村蓝图构建。新乡旅游业积极践行发挥乡村独特优势、丰富乡村旅游业态产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这一发展理念,将南太行旅游资源统一整合、集聚发展,境内多家景区被逐步打造成集休闲观光、自助采摘、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产业示范区。近两年来,仅辉县一市通过发展旅游业就带动就业5万余人,村民通过租赁商铺、开办农家乐等实现了年均收入六、七万元。宝泉旅游度假区,年接待游客120多万人次,40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旅游旺季时,景区清洁工的月收入就达到4600元。卫辉唐庄鼓励农民种植经济作物,以万亩桃花节为载体,通过“旅游+农业”的发展模式,每亩地由最初单纯种植粮食时收益1000元左右增长至如今的近8500元。在发展旅游业为当地村民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的同时,对关联行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也日益明显。南太行旅游有限公司利用旅游景区开发,着力改善贫困区域发展环境,带动景区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收入增加的同时,村民们学说普通话,讲文明礼仪,乡容村貌焕然一新。太行山人淳朴热情、辉县村庄美好乡村的形象深入广大游客心中。
QQ图片20171106203323.jpg

      旅游精准扶贫,赢得脱贫致富良好格局。旅游业不仅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舞台,也是实现扶贫脱贫的重要支柱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助推器。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定点扶贫的辉县市韩口村,人口510人,人均耕地不到0.5亩,整个村集体每年收入仅有4.6万元。在扶贫工作中,我局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工作原则,依据当地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高、生态旅游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韩口村美丽乡村发展规划。积极谋划实施重大旅游项目,强力推进兴办农家乐,并于2016年举办了韩口村第一届黄花观光节,吸引大量游客来韩口村登山观光。打造全国著名户外登山线路5条,连续两年超过6万名中外登山爱好者穿越韩口。目前,韩口村拥有农家乐18家,平均每户年收入在2至4万元。每年5月到10月的旅游旺季,村民售卖土特产品每月纯收入在1000元以上。通过发展旅游,当地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改变,村民生活状况得到了根本改善。目前的韩口村,旅游致富观念深入人心,村容村貌变化显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体村民正在发展旅游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紧抓发展机遇,变青山绿水为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预示着未来旅游市场的广阔前景,对旅游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代,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加强烈,在此背景下旅游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2017年,全市签约及开工旅游小镇项目5个,总投资近450亿元。辉县市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进入国家级旅游业“双创”时代。宝泉景区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全省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山水旅游景区。新乡南太行创业精神红色旅游景区(刘庄、唐庄、京华村、裴寨村、郭亮洞)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5个景区近9000多万的基础设施建设元被列入国家红色旅游景区建设三期方案,拟获得国家补助资金近5400万元。新乡旅游业发展呈现强劲势头。

      QQ图片20171106203624.jpg
    展望未来,新乡旅游将科学构建旅游产业布局体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框架下的交流合作;努力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打造旅游大交通、智慧旅游系统全覆盖、实现公共服务设施显著提升;积极打造新乡旅游品牌体系,通过品牌创建、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培育研学旅游、低空旅游,形成新乡旅游自主品牌;创新发展旅游营销推广体系,对新乡旅游品牌要素进行顶层设计,以市场手段整合营销资源渠道,带来新乡旅游品牌含金量质的飞跃;着力深化旅游产业融合体系,通过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工业、农业等产业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旅游业显著的关联带动作用,引领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做美丽使者、建幸福新乡,将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作者:新乡市旅游局王海新)
 
 
 
                                                                                                                                                                                                                                                                        责任编辑:崔新保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