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近期新乡苏东鹏先生作品《潞简王墓碑刻考注》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14 23:18:39

 

QQ图片20180514232226.jpg


潞简王墓位于河南省新乡市北郊13公里处,是我国现存规模较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亲王陵墓。

1996年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入选我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录。2012年在国家文物局主持下我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录的重新洗牌中,潞简王墓再次成功入选,充分体现了该陵墓重要的历史价值。

由于现存建筑主要由青石构筑而成,并且其建筑布局乃仿造北京十三陵中的定陵修建而成,故而素有“中原石头城”和“中原定陵”等诸多美誉。石刻艺术是该陵墓的最大特色,故而其突出的历史价值亦以精美绝伦的石刻艺术而著称于世,其中碑刻即是潞王墓石刻之重要组成部分,从陵墓区域划分,主要分布在以下数处:

一.潞简王墓区:该墓区现保存有1通潞简王神道主墓碑、8通祭祀碑和1方潞简王墓志铭,均为明代碑碣;

二.次妃赵氏墓区:该墓区现保存有3通明代碑刻和1通清代碑刻;

三.万圣庵和尚墓塔林:该墓塔位于潞简王墓第一道“潞藩佳城”牌坊西南280米处,现保存有3通清代墓塔,分别是:清代万圣庵第一代住持真息禅师塔铭;第二代住持如定禅师塔铭;第三代住持性澄禅师塔铭。对于深入了解潞王墓在清代的历史变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四.潞简王墓碑廊:位于潞王墓裬恩门前之左右两侧,其与前方的“唯岳降灵”牌坊共同构筑成了该墓区的第一个院落。碑廊现保存有二世潞王朱常淓手书唐诗336方。以上乃潞简王墓现存碑刻大体现状,合计有明朝祭碑墓志碑文者十九、清代碑刻塔铭碑文者四、二世潞王手书唐诗石刻者三百三十六。

      数十年来,作者对潞简王墓碑刻进行了较为深入地逐个研究之后,发现仍有许多值得重视的地方,这些碑刻对明代历史规制典故、对潞墓埋葬人数和潞府主要成员的确定、对潞王墓在进入清朝之后的跌宕变迁、对二世潞王书法篆刻的成就等诸多方面,提供了珍贵的史料。甚至在某些方面,可以与《明实录》相互参详,弥补《明史》之缺失,实裨益良多。这是促成作者完成这本论著的主要原因。另外一个因素就是潞王墓在历经了400年风雨沧桑之后,部分碑刻风化损伤比较严重,如果不能及时地准确记录传承下去,以后再去辑录一定会更加困难,故而很有必要进行一次规范详细的整理,为后人提供相对完备的基础资料,使之能够进行更深、更好的研究。毫无疑问,这应该是我们这一代文博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近期《潞简王墓碑刻考注》一书由中州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作者苏东鹏先生在新乡市潞简王墓博物馆工作,文博馆员、现任该馆文物科科长。

        其来,他先后在《中国文物报》、《中国书画报》、《中原文物》等学术报刊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该书完成之后,分别由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毛佩琦和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两位先生进行了认真审校,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并且欣然为之作序。二位老师对该书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是明代藩王研究领域难得的一部学术专著。

 

精彩河南网编辑:新宝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