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美食厨房 > 正文

“福马郎”打造中国的麦当劳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4-06 22:14:49

       精彩河南网讯 据消费日报网讯(张丹刘蒙蒙)走进中原,吃遍全国美食。综观郑州的餐饮行业,我们发觉除了遍布于城市之间各个星级酒店、餐馆酒楼之外,那些种类繁多的各式特色小吃会让你在流连于中原美景的同时,不禁对这座历史悠久充满魅力的城市产生独特的情怀。在这里,不用东奔西跑就能吃到全国各个地方的风味美食。福马郎就是这样一家以四川风味为主调的小吃名店,目前在郑州的锦艺城、中原新城以及建业5D生活馆有三家分店。

                   福马郎川系美食总经理訾均涛先生

 

福马郎川系美食总经理訾均涛接受本网采访

  年少的执着铸就了现在的自己

  訾均涛,男,35岁,周口市商水县巴村镇大訾村人。初次见到訾总是在建业5D生活馆二楼他的福马郎川味美食店内,1米80的个头,白白的皮肤,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透露着慈善的眼神,说话井井有条、温文尔雅,给人一种温暖自信的力量。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出身于农村家庭的訾均涛,兄妹4人,排行老二,从小性格倔强;在父亲的观念里,只有好好学习,只有能考上大学将来才会有出路。当时的訾均涛,看到同村亲戚,在城市里买房买车。这在70年代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心里非常的羡慕,受他的影响,倔强的自己十几岁就离开了学校,也想成就一番事业,从此就踏上了餐饮这个行业。父母当时对此非常生气。

  随着谈话的深入,訾总向本网记者道出了当年艰辛的创业之路,自己从小就非常羡慕厨师这个行业,心想做人每天都要吃饭,这个职业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失业,看到人们享受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是多么幸福的事情。1997年訾均涛离开学校后,就来到郑州的酒店打工,刚进酒店没有从业经历,就从洗碗工做起,每天的工作就是洗碗、打扫卫生、洗酒店所有员工的工作服,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双手被洗涤剂侵泡的发白,很难握拳。晚上回到宿舍累的不想动弹,非常辛苦。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终于被转为酒店餐厅的打荷人员(厨师每炒好一道菜,将其送到出餐口人员,可以帮厨师做些辅助工作),就这样坚持了将近5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1年经过自己坚持的努力,终于登上了主厨这个宝座,手艺越学越精,被多家知名酒店邀请作为厨师长,带领了多名厨师,当时年薪将近50万元,截至今天整整15个年头。

 

  从业生涯遇到贵人 影响终身

  只要心中有梦想,只要坚持原则,就一定能够成功。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在2012年创建了自己的第一家美食小吃集结店—“福马郎”。以川系美食为主,独特的三优(产品、食材、成本)形式、食品安全度以及以顾客的满意度,创下了郑州小吃美食行业的领先,得到了顾客们的认可,后来又陆续创建了中原新城店和建业店。

   福马郎川系美食店图片

  据訾总介绍,现在拥有员工将近30人,至今从刚刚开始创业伴随一路走来的老员工,就有4位。每位员工入职前都对其进行严格多项的体检,都持有卫生监督部门颁发的健康证,店里的所有的餐具每天都有专人消毒。待遇方面,月薪按照公司效益每人均能拿到3000元以上工资,店长能拿到将近5000元。生活方面,公司安排吃住。每位员工每年增加200元的绩效工资,为每位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按照我国劳动法,对其办理养老保险,让其在此干着放心安心,达到老有所依。

  訾总充满感激地说:“我的这些成绩离不开两个人,一个是当时在山西晋城打工时,我的老板,她是位女士,她的管理理念使我记忆犹新,影响至今,她的方法是:不扣除工资,只需每天将顾客所点餐品盘内只要所剩超出三分之一者,让服务员将此菜肴留下,晚上下班后一一品尝,集体点评找出原因,顾客为什么剩菜,总结经验当面点评。她这样做的效果非常的好,弥补了每位厨师的不足,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避开了每位厨师的惰性心里和面子控。这样做第二天的效果就非常好,不仅每天的菜品质量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做到了色、香、味一应俱全。每天顾客的剩菜情况居然越来越少。以照这样的管理理念至今在山西开了很多知名的大型酒店。并且一到饭点座位宾客满座。另外一位也是来自山西临汾的一位酒店老板,他的方法是:打造零库存管理模式,培养每一位厨师每道菜按照量身定制的方式烹饪出来。提倡杜绝浪费的行为。他们的这些管理理念至今我还在使用,凡是来福马郎吃饭的每位乘客,只要是发现点过餐品之后,剩余二分之一多些,或不吃就离开本店的,我都会亲自品尝,总结不足现场进行点评改正。员工们也非常的认可,此行为也得到了顾客的好评。”

  伴随福马郎成长近四年的老员工,来自新乡市延津县42岁的大姐告诉记者,訾总的人品很好,是一个用良心做事业的好老板,平时对员工“严”而“爱”。尤其是他的管理理念,更是使每一位员工都很佩服,平时对我们员工就像自己对家人一样的照顾有加,在这里上班我的心情很高兴,也感觉自己很幸运。家人也很放心。

  福马郎川系美食店员工在认真的工作

  采访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正值午饭的高峰时期,陆续点餐的顾客源源不断,150平方米的店内,瞬间顾客满座,两位年轻的男女顾客告诉本网编辑:自己就在附近上班,几乎天天中午都来福马郎就餐,因为这里的环境好、餐具干净卫生、服务好、味道也很正宗,主要是价位便宜,老板定制的套餐很划算,可有多种渠道定餐,网上就可以很是方便、快捷,如果让我给本店打分,按照十分制,我给本店打9分。

  顾客在福马郎享受美食

  对此訾总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福马郎为什么会这样的受顾客的欢迎,因为我们的食材选的是最好的,这里所用的辣椒全部是从贵州运过来的,花椒是从四川的汉源运过来的,现有的40多种餐品全部是自己到当地经过严格的培训后,后期根据河南人的口味特点进行改进,经过层层的把关精心制作出来的,所以无论色泽、形状、口感都是独特的。“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

     梦想打造中国麦当劳 将中国的美食文化推到国外去

  采访即将结束时,訾总说出了自己的梦想:“在我国美味小吃种类非常的丰富,可是怎么才能够将其做到家喻户晓呢?需要一个字“精”,单单将品牌推到国外很容易,那只需去国外租间门面房开店就行,但这样做不是初衷,我想做的是将来能够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淳朴的风土人情结合分丰富的美食文化推到国外去,打造中国自己的品牌。”(编辑;韩冰)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