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河南师范大学“中原红色精神”口述史实践调研团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文章来源:精彩河南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7-31 14:15:23

         精彩河南网新乡讯(赵妍)中原大地英雄辈出,红色文化资源和红色精神历久弥新。这个暑假,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学院“中原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彰显学院特色和学术特色,组织开展以“中原红色精神”口述史实践调研为主题的2017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为挖掘中国共产党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促进革命文化和中原红色文化的传承创新发挥积极作用。

    “中原红色精神”口述史实践调研团成员全部来自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活动从7月5日-7月21日,历时16天。本次的口述史访谈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口述史访谈和“红旗渠精神”口述史访谈,分别对新乡七里营镇刘庄村和安阳林州各村镇的代表进行访谈。
 一、回顾光辉事迹,传承红色精神
 2017年7月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原红色精神”口述史实践调研团来到了新乡县七里营刘庄,参观史来贺纪念馆,并做好口述史访谈前的准备工作。从7月6日至7月14日,“中原红色精神”实践调研团的师生们对刘庄17位干部代表进行了访谈。受访者们都满怀激动地为队员们讲述着史来贺老书记的点点滴滴。
通过访谈,队员们收获满满,深深感受到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好的带头人。史来贺老书记在任五十余年,以身作则,带头吃苦,甘于奉献,带领刘庄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华北平原的土地上,撑起了一面永不褪色的红旗。
QQ图片20170731142125.jpg
    二、承红色基因,忆峥嵘岁月
7月16日-17日,怀着对红旗渠那一种敬畏的心情,“中原红色精神”口述史实践调研团的师生们来到了安阳林州,来到了这片因“红旗渠”闻名于世的土地,走近红旗渠,亲身感受红旗渠精神。通过看红旗渠纪录片,听红旗渠歌曲,观红旗渠话剧,参观纪念馆和青年洞,感受究竟是什么孕育出了这样一种气吞山河的大无畏气概。
 7月15日-7月22日,口述史实践调研团的队员们充分发扬从中原红色精神中学到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深入林州12个乡镇的14个村进行访谈调研,采访到当年的21位修渠人,听他们讲述了当年修建红旗渠的故事。访谈过程中,队员们克服天气炎热、语言不通、区位不熟、访谈对象随机性强等困难,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投入访谈。由于当年修建红旗渠人数多,现存资料记载较少,队员们只能根据当年修红旗渠的劳模名单,走村串户、挨家挨户的打听这些老人的住处。每次去寻找采访对象,大家都满怀未知和忐忑。另外,队员中无一人是林州本地人,由于受到当地方言的影响,语言的沟通也成了我们本次实践调研的又一大障碍。
QQ图片20170731142156.jpg
 巍巍太行山,铮铮铁骨情。在访谈过程中,队员们发现,直到现在,老人们对修渠时经历的一些事情依然记忆犹新,通过他们的讲述让队员们深切的感受到在那个艰苦的时代,劳动人民为了能改善自己的家园而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
对于实践队员们来说,这个暑假愉快、艰苦而又难忘,大家从“中原红色精神”口述史实践调研活动中收获颇丰。听了这么多的红色故事,使队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原红色精神的传播和传承,需要当代青年学子不忘历史、身体力行、艰苦奋斗、以身作则,将中原红色精神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中去,带动更多的人去学习、发扬前辈们留下的优秀传统和品质!

编辑:李大山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