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创富故事 > 正文

百年河海,你听我说

文章来源:精彩新乡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10-27 19:03:34

 

精彩新乡网讯 (党新元)百年前,爱国实业家张謇创办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开启了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序幕。中国水利从无到有,河海大学发展壮大。
看今朝,中国水利巨擘河海大学,历经百年沧桑,以傲然的姿态屹立在古都南京,浚江河,兴水利,助力华夏。
今天,我们将迎来河海大学百年校庆暨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百年华诞。作为一名光荣的水之子,作为河海大学百年校庆志愿者,我感到异常荣幸。
晨曦的微光尚未浮现,舍友们纷纷摸黑起床。这是为了同一个理由,参加河海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他们中,有的是接送与会嘉宾的随车志愿者,有的是参加大会大型方阵的成员,而我,则是校史馆的讲解志愿者。从在我看来,志愿者,旨在在重大的历史进程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存在,和一群人做件大事。在大学四年,我有幸做了南京青奥会志愿者,今天,又作为百年校庆志愿者,感到异常荣幸!
校园内,沿道的法桐高耸,“欢迎某某届校友返校”的横幅一个接着一个,远远望去,透着大红的喜庆。行走的人们,有的是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有的是差不多相当于父辈年龄的校友,有的则是穿着印有百年河海校庆徽标T恤的校庆志愿者,当然,还有穿着正装的我和其他二十几名同伴。
在校庆期间,我成为一名光荣的讲解志愿者,负责在刚刚落成的校史馆和著名校友人物馆进行讲解工作。接待的来宾,有水利部、教育部等部门的领导,有外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也有返校的校友。在如此正式的场合担此重任,无疑是继青奥会开闭幕式接待后对我的另一次重大挑战。在此之前,我们先后经历了讲解词的学习和熟悉、礼仪的学习和调整、正装配备、试讲等环节,在校庆前后一周的时间正式上岗。系好衬衣的最后一个扣子,端正下领带,穿上锃亮的皮鞋,带着微笑,开始在校史馆工作的新的一天。
“您好!欢迎来到校史馆第二部分,华水时期……”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我们对讲解词已经比较熟悉。同时,我们还要根据嘉宾的不同身份进行言语的调整。昨天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一行到访,我有幸接待讲解。部长目光慈祥,言语温和,观看展览也十分仔细。我的讲解词也适当删减,并回答嘉宾不时的发问。作为华水(河海前身)80级校友,同时是水利部总规划师的周部长对于我负责的华水展厅并不陌生,全程和随行的学校领导交流密切。讲解完毕,周部长还向我致谢告别。还有一场,我接待的是上海设计院的一位总工,是师从于力学泰斗徐芝纶的老校友。显然,这段历史,尤其是与徐老相关的故事,他比我了解。因而,这场讲解,重在倾听。年逾花甲的他精神很好,眉宇间透出成熟和睿智,向我讲述他听徐老上课回回坐前排经常提问题的故事。还说道他在一次做设计时整个设计院的人都不知道怎么抗震计算,只有听了徐老课程的他会做,最后由他完成了这一工作。谈及这里,一种自豪和光荣溢于言表;我也仿佛可以感受到,在那个艰难时代,莘莘学子是有怎样的求学精神,又是有怎样的使命感与担当。校友之外,来访者还有来我校参加校庆相关学术活动的外校和科研机构的嘉宾,以及在校师生。有的已经白发苍苍,甚至拄拐行走或是要人搀扶,有的两鬓已被岁月染出了白发,有的则正值壮年,青春洋溢。在馆迎来送往间,我也仿佛看到了年华的嬗变。
历史的宏大进程是由包括你我在内一个个小人物完成的,河海大学百年和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百年的发展也是一批批水之子前赴后继共同成就的。想百年前,国运多舛,洪灾泛滥,实业家张謇兴办河海,以期“河疏湖蓄水利兴,横流浩劫永断绝,拯救数兆黎”。随后,河海吸纳东南大学工科,易名河海工科大学,茅以升任校长,可谓“工学昌明时”。几经更名,不变的是河海人“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品格,不变的是“天下有溺犹己溺”的胸襟和担当。1952年,八校同轨,齐聚华水,在钟灵毓秀的石头城下,水之子们谱写着发展新篇。三十三年后,恢复传统校名河海大学,邓小平题字。如今,华夏大地,哪里有水的地方哪里就有河海人作出的贡献。校歌最后一句,既慷慨激昂地宣扬了河海的使命,又发聋振聩地指明了水之子奋斗的方向:
“大哉河海奔前程,毋负邦人期”。
百年历史沧桑,笃定前行。从水利宗师到群星璀璨,铸就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肇始骏业;从承载使命到争创一流,追逐河清海晏民族振兴的世纪梦想。世纪沧桑砥砺,百年春华秋实!
祝福河海,祝福中国水利!
 

新闻爆料